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一片“四叶草” 一展汇全球
外企深耕中国市场 共享进博会“金钥匙”

    ◎实习记者 苏菁菁

    “我们的展厅设计为‘无限’字形,看起来像是一个‘8’,传达的是相互融合、机遇无限的理念。”创健医疗CTO李海航说。这个设计独特的展厅是资生堂的“资创馆”,位于进博会首次设立的“展商变投资商”专区,用于展示资生堂最新的创新及投资成果。“创健医疗是资生堂资悦基金的首笔投资项目,也是我们从参展商变投资商的重要案例。”资生堂中国研发战略高级经理黄祝杰说。

    今年进博会新设的“展商变投资商”专区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有许多全球知名企业参展。从美妆日化到家具电器,再到医疗健康,各类企业在此讲述着自己的投资故事。

    “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是中国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持续对外开放的最好体现,充分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的大国姿态。”资生堂中国CEO藤原宪太郎说,“我们也将充分利用资生堂中国作为全球第二总部的优势地位,不断加码在中国的投资,推动中国成为全球美妆创新策源地。”

    一片“四叶草”,一展汇全球。从参展商到投资商,从投资商到合伙人,进博会上企业角色的转变,不仅展现着进博会“金钥匙”的魅力,也折射出中国的变化。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五周年专家研讨会上表示,自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我国通过开放促进自身加快制度建设、法规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取得了很大成效。

    2019年2月28日,卡赫中国总部正式落户江苏省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0年12月16日,卡赫在江苏南通与高达科技、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共同签署战略投资合作协议,聚力打造全球最高标准的研发生产制造基地。卡赫大中华区总裁唐晓东告诉记者,吸引卡赫不断将更多资源向中国倾斜的原因,不仅有中国广阔的消费市场,还有中国完备的产业链。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中国是全世界供应链制造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全世界很大比例医药相关的原材料都是中国制造。阿斯利康之所以频繁在中国制造业投资,也是看重中国在疫情常态化下的供应链保障。”王磊说。

    在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上,阿斯利康首次宣布中国区域总部建设的构想,并将阿斯利康上海研发平台升级为全球研发中国中心。今天,阿斯利康已形成“上海中国总部,北京、杭州、成都、广州、无锡、青岛6大区域总部”的全新在华布局。“目前,我们在华研发管线已有150多个在研项目,其中近90%实现与全球同步研发。”王磊说。

    王磊告诉记者,今年进博会,阿斯利康将持续加码投资,深化在华发展布局。进博会首日,阿斯利康宣布与山东青岛市政府进一步深化合作,将在青岛高新区建立吸入气雾剂工厂,同时支持青岛打造全国领先的罕见病诊疗创新高地,设立青岛智慧医疗创新中心及青岛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同日,阿斯利康还宣布在江苏泰州全球供应基地增资1.8亿元,用于建设安达唐生产线,供应中国及海外市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指出,进博会的连续成功举办,折射出世界贸易格局甚至是世界经济格局重塑的新进程,折射出中国引领新一轮全球化浪潮的新开端,折射出新阶段全球文明互鉴的新窗口。

    “5年来,进博会持续发挥着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窗口作用,我们也更真切地体会到了中国市场所蕴含的巨大空间和增长潜力。”丹纳赫全球副总裁彭阳说。

    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当天,丹纳赫集团旗下生物科技公司思拓凡(Cytiva)宣布在华增资6000万元人民币打造中国科创中心,增资后的思拓凡中国科创中心总投入近1亿元人民币。此外,丹纳赫集团旗下公司颇尔也将在中国投资7000万人民币,以进一步拓展北京工厂的半导体产品品类和产能。

    “相信中国大市场必将逐渐开放为全球发展的大机遇。在此机遇下,丹纳赫将坚定加码对中国的投资,持续夯实在中国本土研发、生产、销售、创新的基础与实力,更大力度地进行本土产业链投资和建设。丹纳赫也将力争成长为中国医药行业的赋能者,携手政企产学研多方合作伙伴,加速大健康产业升级。”彭阳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