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川气东送管道增压工程(二期)全面完成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园园)11月8日,随着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川气东送管道野三关压气站建成投产,国家管网集团川气东送管道增压工程(二期)全面完成,川气东送管道年输气能力提高至170亿立方米,进一步提升了“川气出川”通道的输送能力和长江经济带的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

    据介绍,川气东送管道原设计输气能力为120亿立方米/年,此前已如期完成一期增压工程,将输气能力提升至150亿立方米/年。本次建成的川气东送管道增压工程(二期)包括扩建野三关输气站、黄梅输气站,以及新增压缩机组及配套设施等。

    工程建设期间,面对疫情反复、人员短缺等挑战,全体参建人员积极克服工期紧、任务重、协调难等困难因素,统筹疫情防控与工程建设,多措并举强化安全与质量管控,确保有序施工、安全施工、高质量施工,通过优化工艺流程、改进压缩机组功能等措施,在大幅降低投资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压缩机组运行可靠性,为后期管道安全平稳高效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川气东送管道推动形成了由上游普光气田、涪陵页岩气、元坝气田等组成的多渠道供应格局,区域气源调配和川气外输能力持续提升,对推动长江经济带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优化,保障沿线居民生活和工业用气,缓解管道沿线地区调峰压力起到积极作用。

    记者了解到,川气东送管道作为我国重要的主干天然气管道,是“全国一张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管道全长2308公里,跨越四川、重庆、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8省市,自2009年投产至今累计输送天然气超1268亿立方米,惠及沿线80多个城市。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