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苦练本领 当好新时代创新型产业工人

    ◎本报记者 李丽云  通 讯 员 王继红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这个工具研制出来了么?现在撑开法兰片容易吗?咱们试试。”

    “这个组合阀怎么设计才能既便于数据采集又方便日常管理?”

    连日来,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采油班长刘丽,每天在工作之余,刘丽和工作室成员们分享着自己参加党的二十大感受,同时不忘询问工作室各项攻关项目的进展情况。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她的心中,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体现在行动中。

    “这套传统的组合阀在你们班组应用有啥问题没?在我们看来,它还需要再改进改进……现在咱们在加强数字油田建设,我们又新设计了一套组合阀,不但针对传统组合阀进行了改进,还拓展了数字化采集功能,科技含量更高了,也更实用了。”面对来工作室学习的青年员工,刘丽总是很有耐心地沟通交流。

    投入创新工作中的刘丽认真而专注,工作室的成员们拿着自己的项目,不断地和她进行探讨,有时还会“吵吵”几句。

    “这样的场景在我们这很常见,每个人承担着不同的攻关项目,拿出来的成果就像是自己的孩子,自己看哪儿哪儿都好,只有专业的人凑在一起,大家从不同的角度‘修理’它,才能让它越来越好。”刘丽工作室成员邹继艳说。

    “我们工作室搞创新的出发点是解决生产难题,但有时技术含量不那么高,要想当好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我们必须提高创新能力,提高每一项攻关成果的技术含量,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刘丽说,此次参加党的二十大,她借机留下了其他“大国工匠”党代表联系方式,打算把其他行业科技优势“引回来”。

    “国家不断出台各项政策促进人才培养,特别是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方面,提出要培养更多‘大国工匠’、技能人才,这些对咱们基层员工来说,都是极大的激励。大庆油田要建设百年油田,我们要把本领练强大了、技术练过硬了,才能真正担起我们这代人的责任。”刘丽说。

    刘丽工作室成立11年来,从两名采油工起家,逐渐扩大到涵盖采油、集输等35个工种,拥有12个分会、531名成员的创效“集团军”;从只能完成简单的小改小革,到能够实现“专家技师联合研发、革新工厂自主生产、示范区试用推广”的“研产用”一体化创新模式,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累计培训技能骨干1.5万余人次,研发技术革新成果1048项,推广成果5000多件,创效1.2亿元。

    (科技日报哈尔滨11月9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