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北京国际排名重返前五,密码在于“三角型”创新生态

    ◎本报记者 华 凌

    日前,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发布2022年《全球城市综合排名》,北京排名上升一位,重返前五。“这次北京总体得分再次跻身前五,体现了这座超大型城市在应对挑战时的强大韧性。而这种强大的城市韧性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北京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引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伊彤11月9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伊彤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所有城市的综合指数排名得分都有所下降,而北京在信息交流和政治事务方面的得分还较上年增加。在商业活动、人力资本、文化体验方面,北京的传统优势指标,如全球500强企业数量及高校院所、博物馆和其他展览等方面仍然表现稳定。

    究其背后原因,二十一世纪创新(北京)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仕涛指出,密码在于“三角型”创新生态。

    王仕涛分析说,从科尔尼指数看,北京有两个特点:一是发展水平领跑国内城市,目前仅次于纽约、伦敦、巴黎和东京;二是发展韧性强,2020年从全球第九名升至第五,历史性超越香港,2021年小幅回落至第六,今年又重回第五。这离不开北京综合实力的不断攀升,北京的“三角型”创新生态正在加速完善。

    具体而言,第一个“角”是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生态,可以称为“根”创新生态。创新创业水平是科尔尼指数考察的重要方向。科技和人才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根基,在现代社会尤其如此。北京近年大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以科技创新与人工智能为引领的“脑”经济有力支撑城市能级提升,抵消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据悉,近年北京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在6%左右,超过纽约等城市;2021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达1.6万亿元。

    第二个“角”是共建共享的开放创新生态,可以称为“融”创新生态。科尔尼指数对量化考察一个城市促进全球资本、人才和创意流动的能力非常注重,这主要体现在城市的营商环境上。近年来,北京下力气推进两区建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开放聚合国内外资源、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在疫情反复影响下,北京综合排名逆势上扬,反映了北京开放、融通、共享的创新生态加快完善,在城市营商环境和创意流动等方面的能力居于全球前列。

    第三个“角”是有序有效的管理创新生态,可以称为“软”创新生态。管理创新是“软”环境,更是“硬”实力。一个城市管理水平如何,主要体现在包括社会稳定性在内的城市吸引力上,这也是科尔尼指数考察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些年,北京坚持人口和建设规模双控,“五子联动”走创新发展之路,城市治理不断完善。以中关村为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其在创新改革、创新政策中的先行先试作用,成为中国创新治理和创新活力的典范之一。

    伊彤表示,近年来,北京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聚焦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国家实验室建设“三条主线”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政策,特别是编制实施《“十四五”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行动计划》和《北京“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十四五”时期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建设规划》,制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实施新一轮中关村示范区先行先试24条重大改革措施,发布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全球高端人才等一系列政策法规,这些举措与全球城市综合排名中的相关指标都联系紧密。

    王仕涛提出,与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的要求相比,我们还需加大力度建设与之相匹配的全球中心城市。“根”创新、“融”创新、“软”创新构成的“三角型”创新生态是经得起检验的北京城市能级提升基因,未来需要在这3个方面统筹发力,更好担当首都作为“领头羊”的角色。

    “未来,在商业环境和人力资本方面,北京作为国际一线城市,需要持续完善开放创新生态和创新创业环境,更加有效地面向全球吸引高端人才,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伊彤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