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9日 星期三
“金香玉1号”水稻亩产近800公斤 推广面积已超百万亩

    科技日报讯 (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肖宁)受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委托,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水稻育种、栽培、推广等领域的7位专家,来到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钓鱼镇钓鱼村,对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历时8年攻关育成的水稻品种“金香玉1号”百亩示范方进行测产。

    该示范方面积103亩,于今年5月21日播种,6月8日机插,10月26日成熟。专家组按照超级稻确认的测产方法,在考察示范方的基础上,随机抽取3块田,采用收割机收割脱粒,经测量面积、测定水分等,现场测产为实收平均亩产量达797.5公斤。

    “金香玉1号”属迟熟中粳稻新品种,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攻关项目重要科技成果。该品种在研发过程中,先后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重大新品种创制和省重点研发计划等专项资金联合支持,并于2020年正式通过江苏省水稻新品种审定,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开展示范种植。今年,该品种作为江苏省主推品种,累计种植面积已超100万亩。

    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霍中洋介绍,为提高“金香玉1号”抗性,攻关组采用现代生物分子技术,成功导入了主效稻瘟病抗性基因,同时利用基因组选择育种策略等,有效解决了已有优质食味稻品种抗性偏弱的缺陷,将抗性、高产等特点融合,既大幅度降低了农药化肥施用量,又对稻田水土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同时降低了水稻生产作业成本,达到降本增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金香玉1号”在示范种植上,先后经受住了几轮台风和持续高温的考验。这得益于推广协作联合体采取钵苗培育壮秧、精准化机插、有机无机配方高效施肥、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技术,确保了水稻生长,实现高产高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