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4日 星期五
二十大精神宣讲激发海南青年师生科研热情

    ◎本报记者 王祝华

    “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放在一起专章部署,我们恰好是未来从事科研工作的大学生,该怎样更好地理解这个新的阐述?”“在推进高校科技型创新创业方面,科技部有何具体举措呢?”

    11月3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走进海南大学代谢生物学实验室和产胶生物学实验室,并参加海南大学南繁与热带高效农业协同创新中心主题党日活动,与青年师生互动交流,分享学习二十大精神体会。针对海南大学学生代表抛出的问题,王志刚结合个人青年时期科研经历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技创新是贯穿全文的一个关键词、高频词,既体现在科技创新的新摆位上,也体现在现代化建设各项部署之中。海南大学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备受鼓舞、深感振奋。

    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副教授李中华是一名青年教师,也是产胶生物学科研团队骨干力量,深感科技创新要坚持“四个面向”的重要性。他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团队紧紧围绕天然橡胶这一战略物资,针对我国天然橡胶自给率严重不足的问题,开展天然橡胶产胶机制研究,以橡胶树和橡胶草为研究材料,通过构建成熟的遗传转化体系、利用正向遗传学和反向遗传学结合的方法挖掘潜在的高产基因及其作用机制,结合分子育种,以期创制面向全国的高产、广适产胶材料,提高我国天然橡胶的自给率,为我国战略安全保驾护航。

    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近年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背景下,大量国内外优秀青年才俊汇聚海南各行各业,海南大学通过全球揽才计划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每年150人以上,为学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打下坚实基础,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副教授刘开业说,海南大学推进南繁与热带高效农业等七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强化了科研和教学能力。“通过不同学科背景人才的联合攻关,我们提高了攻克农业‘卡脖子’问题的能力,在多个研究方向取得新突破。”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校教师如何扛起使命担当?海南大学代谢生物学实验室博士后杨壮认为,高校是国家科研力量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被动受教育阶段的最后一站。高校教师有责任扛起重担培养学生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本领,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储备人才。

    激发青年,特别是高校青年学子的科研热情是培养青年科研人才的重要基础。“王志刚部长鼓励我们,要做好科研,选好科研方向和选题尤为重要,能提出创新性科学问题的创新型人才,是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迫切需要的。”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研究生刘正林说,将勇担使命,不畏艰难,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奉献青春。

    “非常振奋,我能感受到,我的职业规划与国家的发展战略紧紧融合在一起!”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作物学博士研究生曹鹏说,“作为农业领域研究生,我的未来将深耕农业广袤天地,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一目标,勤耕不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