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褚新红代表:
基础教育迈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新阶段

    ◎本报记者 陈 曦

    几天前,赴京参加党的二十大会议途中,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校长、党总支副书记褚新红代表还在翻看同事们发来的微信——学生们这两天参加自选课程的情况。看着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她也嘴角上扬。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作为一所百年老校的校长,她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国家对教育、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对此,已在岳阳道小学工作32年的褚新红深有感触。“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关于德智体美劳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促进基础教育从以掌握知识和技能为重,向全面育人、综合育人转变。我国基础教育从‘有学上’步入了‘上好学’的新阶段。”褚新红说,近年来,尤其是“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规范民办教育等文件的出台,都是促进教育公平的有效措施。让孩子能够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针对孩子的个性化教育,因材施教,都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期待。可以说,我国迈入新时代的基础教育已进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的新阶段。

    为此,褚新红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推进素质教育,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为了落实“双减”要求,褚新红带领团队构建了独具特色的“自选课程超市”,涵盖文学素养、体育健康、艺术审美等六大领域、93门课程,学生100%网上自主选课、走班上课。

    “岳阳道小学是天津教育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教育系统着力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褚新红介绍,十年来,天津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1万个,分三轮次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特别是2020年以来,所有中小学校初步达到现代化建设标准,新增学位13.8万个,确保每一名孩子都能享受同等受教育权,为孩子们的成长创造一切可能。

    褚新红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要把大家的心声带到大会上,把天津基础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分享给大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