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把科技的种子播撒进田间沃土

    二十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农艺师张莉:

    今年是我入党的第20年,很荣幸被推选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同时我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将会怀着一颗感恩之心,蹲下身子,扎根泥土,在实验室和农田、专家和农民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当好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

    从事植保工作18年来,我致力于推广普及现代农业科学技术,为农户提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指导,跑遍了荆州区几十个行政村。行走在田间地头,能深刻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农业正在变强、农村正在变美、农民正在变富。

    2021年,我们探索打造绿色农田“智能”升级版,在荆州区马山镇马南村建设高效节水智能灌溉农田5770亩,农民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查看土壤情况,通过电脑终端控制田间的阀门和水泵开关进行定点定时定量灌溉,节省水资源并满足水稻生长需求。

    奋进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作为基层农艺师,我将一如既往地“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以实际行动服务农业、扎根农村、服务农民,让科技的种子在乡村田野蓬勃生长。

    (本报记者吴纯新 通讯员杨谌整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