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我们正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光荣时代”

    ◎本报记者 吴长锋

    【二十大时光】

    “自己所从事的领域能够得到党中央的肯定,我由衷地感到振奋和鼓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说。16日,他通过网络直播聆听了二十大报告,报告中提及量子信息等重大成果。

    “我们正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光荣时代。”潘建伟说,“通过近十年来的工作实践,我深刻体会到,党中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

    潘建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作为一名从事量子信息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我充分体会到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殷切期望,深切感受到科技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

    “同时,我们也认识到,量子信息领域的国际竞争日益激烈,我国在该领域的创新体系化能力亟待提升。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制高点,构筑发展新优势,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潘建伟说。

    结合二十大报告内容,潘建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更加积极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在量子信息科技领域的战略部署,着力完善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实现更多重大突破,加快推进成果转移转化,以实际行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探月探火’,这是对国家整个月球和深空探测工程的肯定。我为我们团队能够参与到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为拓展人类知识的边界、了解宇宙未知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感到骄傲和荣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教授说。

    从事空间物理研究迄今已有21个年头的汪毓明,2011年开始组建空间载荷研制团队,发展空间科学探测设备的研制能力。他说,“过去十年,我们研制团队从无到有建立了空间环境科学载荷研制平台,除火星磁强计外,我们研制的全向离子探测器也在北斗导航卫星正常工作,地面标定系统已经为多个卫星上的飞行件产品提供了标定服务。”

    汪毓明介绍,去年国家航天局、安徽省政府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方共建,在合肥成立了我国首个深空探测实验室。他说,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上,要牢记嘱托,艰苦奋斗、戮力前行。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科研骨干代表,在会后的第一时间就展开了热烈讨论。

    “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是对我们全体科研工作者的鞭策和鼓舞,也为我们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陆坤研究员说。

    陆坤长期从事与核聚变实验装置、大型超导磁体相关的电物理装备工程设计和产品研发工作,目前正担任“十三五”重大基础设施“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的副总工程师、EAST托卡马克装置工程负责人。

    陆坤表示,作为国家磁约束聚变的重要阵地,等离子体所将继续聚焦国家能源战略需要,充分发扬大科学团队文化精神,着力加强核聚变科学基础研究,推动核聚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