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潘从明:扎根一线创新炼“金”术
潘从明(左)在生产现场指导职工进行实验(2022年9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摄

◎本报记者 颉满斌

    23年前刚从技校铸造专业毕业时,潘从明一定没有想到,在他的努力下,位于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的金川集团,会成为世界上唯一同时生产8种贵金属产品的企业。

    潘从明是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分厂提纯班班长、贵金属冶炼高级技师、有色冶金正高级工程师。多年来,他练就“火眼金睛”,凭溶液颜色就能精准判断产品纯度。

    在这之前,行业内还从没出现根据颜色来判断溶液杂质含量的先例,潘从明却义无反顾地一头扎了进去,用几千次失败、无数次推翻重来、上万次比对,攻克了“镍阳极泥中铂钯铑铱绿色高效提取技术”“复杂原料中铜贵金属协同高效提炼技术”“贵金属废气净化与回收”三大世界性技术难题,彻底改变了我国贵金属冶炼长期依赖国外技术的局面,推动了我国贵金属清洁高效生产技术的飞速进步。

    潘从明曾7次受邀走进人民大会堂,他是国家级技能大师,他是西部地区首位登上国家科技进步奖领奖台的一线产业工人,他是中国发明之星,是受邀去天安门广场观礼阅兵仪式的工人嘉宾……面对这些荣誉,潘从明说:“不论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不是我一个人的,我始终是金川集团产业工人队伍中的一员,一个代表而已,金川集团产业工人队伍中从来不缺‘干事创业’的佼佼者。”

    今年,他又成功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面对新身份、新征程,潘从明冷静又坚定,他说:“我这么多年始终坚信,贵金属的技术每前进一步,我们的收益率就能提高一点,也意味着我国有限的资源就能少浪费一点。”

    潘从明的创新路,无关荣誉,而是实实在在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他带领团队通过设备改造、工艺优化,使贵金属单位加工成本降低了60%以上,职工劳动生产率提高了70%以上,金川铂组贵金属从设计能力400千克到现在生产能力4500千克以上,创造出金川贵金属产品连续33年保持99.99%纯度、品级率达到100%的奇迹。

    “他是我师傅,从他身上学会的不只是技能,更学会了如何做人做事。他总能把自己的‘绝技绝活’毫无保留分享给他人!”说起自己的师傅潘从明,杨万虎就会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他根据自己实际操作中积累的经验,编纂出了30余万字的资料,这些资料已经成为我们贵金属精炼工人手一本的‘掌中宝’。”

    对于徒弟们来说,必须每半个月上交一次“作业”:写出自己的工作体会、学到了什么、下一步要做什么。对今年离开校园进入提纯班的69个“孩子”,潘从明更是亲力亲为,督促他们制定职业规划、学习岗位知识。

    不论是面对生产中的难题,还是得到的荣誉,潘从明有句口头禅:“一个团队,只要每个人都能尽力,产生的合力就能把任何事做到极致。”

    工作27个年头,潘从明始终是那个扎根在贵金属生产一线、每天第一个到岗的“老潘”,以身作则,带领、引导、鼓励着年轻的产业工人不断学习和成长,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9项,金川集团重点科研项目36项,完成各类创新项目215项,拥有受理授权国家专利56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科技论文18篇。

    对于即将以党的二十大党代表的身份启程,潘从明说他很兴奋、激动,也有点压力,并将把会议精神带回来,快速准确地传达给每位工友。

    在潘从明看来,不论走到哪儿,自己都是产业工人队伍的代表,要代表产业工人的心声,希望自己能够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更好更快地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他坚信:“我们工人有力量,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就是强大动力,我们国家的贵金属技术,在不远的将来会成为世界的领跑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