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五
全面推进科技强军 需从战略上把握科技之势

    ◎朱启超

【科技强军论坛】

    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深入实施科技强军战略,需要我们首先从战略发展全局把握科技之变、战争之变、时代之变,洞察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军事革命发展的未来趋势。从总体上看,未来10年到15年,世界范围内科学技术仍将保持迅猛发展势头,大国在科技领域的竞争和博弈将愈加尖锐,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其他领域交叉融合所产生的前沿性、先导性、探索性技术将引领未来科技创新的方向,颠覆性技术及前沿技术组合将可能从根本上变革未来的战争样式和作战方式。

    科技创新成为大国博弈战略焦点

    科技强则国家强。回顾人类历史,英国、德国、美国等国家的崛起表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全球格局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当前,科技革命日新月异,世界主要国家未雨绸缪,超前进行战略部署,纷纷制定创新战略和政策,持续推动科技决策机制和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提升国家科技工作宏观决策的能力,积极抢占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美国推出《美国创新战略:推动可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就业》、英国发布《创新国家》白皮书、欧盟通过《地平线2020计划》……各国都把创新作为推动未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战略。

    交叉融合成为科技发展的强劲引擎

    进入21世纪以来,科学研究在沿着原有学科路径继续向纵深发展的同时,越来越多地转向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专家认为,人类正处于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开始的信息网络技术革命周期的后半期。在信息网络技术革命的前半期,信息技术新产品和新产业实现了爆炸式增长;而在信息网络技术革命的后半期,信息技术则不断向其他技术领域转移、扩散、融合。高新技术交叉融合态势明显,融合创新成为如今科技发展的重要特征。未来10年至15年,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航空航天、深海探测、生命科学、脑科学、能源等一系列技术领域的交叉融合,将推动先进材料和智能制造技术、先进动力和能源技术、先进生物技术等不断涌现,数据的基础性地位越发凸显,智能化技术应用范围不断扩展,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将呈现新的演化形态,原子、比特、基因、神经元等要素将成为推动下一轮军事革命的核心驱动因素。

    颠覆性技术领域成为广受关注的关键领域

    颠覆性技术将不断创造新产品、新需求、新业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驱动力。推动经济格局和产业形态深刻调整,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增强国家竞争力和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所在。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发布《保障国家安全的颠覆性技术》报告,将系统集成技术、掌控信息爆炸的技术(如大数据、云计算等)、驾驭生物系统的技术(如合成生物学、大规模传染病防御、脑神经等)和扩展战略高技术前沿的技术(如激光、微波等)四个领域视为有望“改变战场游戏规则”的颠覆性技术领域。2021年8月,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受欧洲议会未来科学技术委员会委托,发布了《塑造2040年战场的创新科技》,提出了对于未来战争具有颠覆性影响的11个技术领域,即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大数据技术,先进机器人和自主系统技术,生物技术,定向能、高超声速、电子战等先进武器技术等。

    组合创新成为军事科技变革的重要方向

    与前沿技术交叉融合的内生发展路线不同,不同科技门类之间外在的组合创新也日益活跃,不断扩展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方向、新空间、新领域。当前,信息、生物、能源、材料和海洋、空间等应用科学领域不断发展,带动了关键技术组合创新、群体跃进。例如,以生物技术、信息科技、纳米科技、新材料与先进制造技术等为核心的高科技群体,已成为当今前沿科技领域的代表,其组合创新发展将更为活跃,对人类社会和未来战争带来了难以估量的影响。2020年4月,北约科技组织发布《科技趋势:2020—2040》报告,认为未来六个方面的技术组合创新发展,将为北约部队军事能力建设带来深远影响。这六大技术组合包括:数据+人工智能+自主技术组合、数据+量子技术组合、太空+高超声速武器+材料技术组合、太空+量子技术组合、数据+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组合、数据+人工智能+材料技术组合。

    面对扑面而来的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军事革命浪潮,我们需要强化战略定力,既要能做到见微知著,又要能做到去伪存真,要努力提高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答好新时代科技强军的优秀答卷。

    (作者系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副主任、研究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