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
活性更高、稳定性更好 新型铁单原子催化剂问世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健高 实习记者宋迎迎 通讯员刘佳)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获悉,该研究所研究员梁汉璞带领的能源材料与纳米催化研究组通过一种简单的隔离锚定策略,制备了多孔氮掺杂碳负载的铁单原子催化剂。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碳》杂志上。

    据悉,因为具有丰富的活性位点和超高的原子利用率,研究人员们对单原子催化剂进行了广泛的研究。然而,利用现有的原子层沉积、浸渍吸附和光沉积等策略合成的单原子催化剂,存在金属原子分散性差、金属与载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弱等问题,限制了单原子催化剂的氧还原催化性能。

    梁汉璞介绍,科研团队利用D-葡萄糖、葡萄糖酸锌和组氨酸来分散和锚定铁原子。首先,通过组氨酸的咪唑基团螯合Fe3+,实现金属原子的初步锚定。其次,在水热过程中,含有大量羟基的D-葡萄糖和葡萄糖酸锌会在高温高压环境下与组氨酸中的羧基发生反应,进一步分散金属原子。最后,通过高温热解去除锌和多余有机物后,即可获得具有丰富孔结构的Fe1/NC催化剂。

    研究发现,与商业铂炭(Pt/C)催化剂和大多数报道的铁单原子催化剂相比,通过该策略制备的Fe1/NC催化剂在碱性和酸性溶液中均表现出优异的氧还原催化性能,具有较高的活性、较强的甲醇耐受性和良好的稳定性。更重要的是,用Fe1/NC组装的锌空气电池具有较高的功率密度,较大的放电比容量,以及优异的稳定性。此项工作对制备高效、稳定的金属—空气电池氧还原催化剂具有重要意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