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6日 星期一
“积分银行”激发建设热情 宁夏陶乐镇打造美丽庭院见成效

    ◎本报记者 王迎霞'

【地方动态】

    马志全家门前贴着一张二维码,手机一扫,就能看到屋里屋外的卫生情况。

    “积分平台一月一检查,一个积分抵顶一元钱,家里的洗洁精、水壶等生活用品都是我收拾屋子、清洁院落获得的积分兑换来的。”他笑着说。

    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近年来将科学方法引入以“家风美、居室美、厨厕美、庭院美、绿化美”为标准的“美丽庭院”建设活动,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共建美丽家园。

    9月11日,走进庙庙湖村,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柏油路蜿蜒串起一栋栋白墙灰瓦的农家小院,房前屋后绿荫如盖,村民们坐在凉亭里一起悠闲地拉家常,三三两两的孩童在旁边追逐嬉戏。

    村民白小玲家,宽敞整洁的院落种满了鲜花和果树,卫生间各种设施一应俱全。“门前的垃圾不见了,道路变宽了,自从家里安装了热水器和马桶,生活方便了很多。”白小玲说。

    “村里每月都要组织和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洁庭院卫生死角、清理房前屋后的堆积物、及时处置生活垃圾等,然后组织村民互评、网格员和检查组在平台进行打分。”陶乐镇妇联主席陈宁告诉记者。

    依托“积分银行”,该镇实行“群众互评+网格员+妇联执委周评+工作组月评”管理监督机制,对农户院内、院外、屋内的环境卫生扫码打分,平台量化积分,每月每户可获得10—20个积分,用于到村级“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小小积分成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加油站。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积分银行’形成了打造温馨、整洁环境的长效机制,使群众生活在一个美丽的家园。”陈宁说。

    近年来,庙庙湖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耕农村“美”的文章,将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整合各类项目,大力推进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从昔日的“沙窝村”实现产业强、村貌新、生活美的蝶变。

    通过发动广大党员、村干部等宣传典型,好的家风家训在全村入脑、入心、入家庭,集中培育出一批有亮点、见成效、各具特色、不同层面的“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户68户,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收拾起了庭院,家家户户的小院旧貌展新颜。

    庙庙湖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自治区脱贫攻坚产业示范村、自治区民族团结示范村和自治区人居环境试点村。

    今年,陶乐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争取项目资金打造施家台子村、庙庙湖村和马太沟村示范点,实现全镇34个队(区)整治全覆盖。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