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6日 星期一
抓住产业转型升级“牛鼻子”
山东烟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本报记者 王延斌

    4349.91亿元

    今年上半年,烟台全市生产总值为4349.91亿元,同比增长4.5%,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增速居于山东首位。

    九月的烟台不缺乏风景,海阔天空,风和日丽。对这座海滨城市来说,无论是自然风景还是经济态势,“风景”背后的推手更值得玩味。

    9月19日,在“山东这十年·烟台”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透露了一组数据:上半年,烟台全市生产总值为4349.91亿元,同比增长4.5%,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增速居于山东首位。这意味着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进入了收获期。

    自然环境优美,经济态势向好。近日,科技日报记者随着“国企改革看山东”媒体团深入该市采访时发现,烟台GDP高速增长,得益于对创新的重视,得益于改革的深入,同时也离不开国资国企的持续推动。

    心无旁骛攻主业,15年连续实现两位数增长

    连续15年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不容易,但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子)做到了。他们依靠什么?该企业党委书记杨恒坤总结为:选择一个好赛道,煅炼出核心竞争力。

    始建于1958年的东方电子,前身是“莱阳专区电影广播机械修配站”。如今,东方电子深耕电力自动化领域,在电网行业发电端、输电端、变电端、配电端、用电端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在东方电子的展厅里,满满一面墙的发明专利证明了其对自主知识产权的牢牢把控。

    记者采访时,该企业下属的三家子公司玉麟电气、国研自动化、东方智能刚刚同时晋升“瞪羚企业”。

    对这3家子公司,杨恒坤形象地总结为,作为东方电子旗下唯一专注从事电源领域的企业,玉麟电气身小灵活专注,善于腾转挪移;国研自动化是东方电子工业IT战略方向的核心企业,它的特点是“腿长(起点高),跳得高”;东方智能“眼大,看得远”,瞄准低碳节能领域发力,专注于冷热电业务,为建筑物安装“节能大脑”。

    正因为在电网行业的超强竞争力,东方电子在股市上被誉为“被低估的电网小巨人”。

    心无旁骛攻主业,不仅仅是东方电子的发展信条,更代表着烟台国资国企的群体共识。

    聚氨酯硬泡组合聚醚产品的脱模时间,决定着下游冰箱企业的生产效率和成本。面对国外竞品120秒脱模的领先优势,万华化学集团(以下简称万华)曾打不进下游主流市场。但经过深度研发,万华成功将脱模时间压缩到100秒,之后又压缩到了80秒。如今,万华的产品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冰箱企业的首选。

    这种勇猛赶超在万华已成常态。

    性能稳定、用途广泛的尼龙12产品,其技术链条上的多个难题都是“世界级”,不服输的万华知难而进,最终全系统贯通;香精香料和维生素领域最重要的基础产品柠檬醛,他们也已取得突破……

    梳理这些新突破,全部集中在化工领域。在万华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看来,“聚焦主业,只因眼中的方向坚定不移”。他们不搞短平快、不走捷径,持续走“上下游一体化、产业相关多元化”的发展路子。

    高投入带来高产出,让他们高质量发展的步子越迈越快、路子越走越宽。

    把创新作为立企之本,关键技术独占鳌头

    3D打印本质上是一种快速成型技术。在烟台冰轮集团,3D打印已经与传统铸造行业深度融合,并为其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3D打印机打印出砂芯后,由桁架机械手根据坐标系自动抓取砂芯,然后经过风洗、浸涂、烘干等一系列程序后,桁架将再次抓取砂芯放到立体库托盘上送入立体库。”烟台冰轮集团子公司冰轮智能机械公司副总经理田立海向记者表示,工序结束后,砂芯将被送入熔炼智能车间,进行浇铸。

    3D打印技术赋能传统制造业,使其较传统铸造工厂效率提高60%—100%,人均销售收入400万元,是传统铸造工厂的6—10倍。

    烟台冰轮集团党委书记李增群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将技术创新作为立企之本,在核心业务领域坚持自主研发、前瞻研究、基础研究,同时整合集成内外部资源,关键核心技术独占鳌头,前沿颠覆技术预研储备,新产品、新产业占总收入比重超过70%。”

    重视“四新技术”(即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已成为烟台国企群体的集体战略。

    在泰和新材烟台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一款特殊可发光材质面料引人注目。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和新材)董事长宋西全向记者介绍:“这是我们全球首创的一项技术,是发光技术与纤维制备技术完美结合,将纺织纤维的柔性与电子器件的智能化相结合,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可编织柔性电致发光产品的产业化制备。”

    得益于泰和新材重视改革创新,类似上述新技术,在该产业园中还有不少。

    当今世界三大高性能纤维之一的芳纶,具有本质阻燃、耐高温、高强高模、电绝缘等优异特性。宋西全说,泰和新材是中国最早将上述技术产业化的企业——他们自2004年起分别实现了间位芳纶、对位芳纶、芳纶纸的产业化生产,牢牢掌握了自主产权。

    宋西全向记者强调:“重视科技创新,让我们的主导产品间位芳纶和对位芳纶产能一直保持全国首位,2021年营收和利润分别增长80%和274%,均创历史新高;资产规模近三年实现翻番,由2018年38亿元扩大到2021年83亿元。”

    支持加大研发投入,力争打造多家领军企业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原校长裴钢是烟台的老朋友,见证了烟台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历程。今年8月中旬,他又一次来到烟台,参加2022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

    “烟台生物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少不了政府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落到实处的资金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良环境。烟台还有好的龙头领军企业支撑产业发展,大会又能为人才提供合作、交流的平台,生物医药产业‘烟’能不成?‘烟’能不好?”

    裴钢院士的话说得实在,指向了一个核心:烟台主导产业崛起,既源于党委政府的顶层设计,也离不开龙头企业的支撑发展。其中,国企国资的力量不容忽视。

    作为烟台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丰集团党委书记荣峰向科技日报记者强调:“围绕产业布局,我们推动国有资本不断向先进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比如在烟台‘9+N’制造业集群中,我们深度参与了8个。全市16条重点产业链中,我们几乎参与了除服务业以外的所有产业链。”

    记者发现,在烟台,无论是促进绿色石化产业全面升级,还是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率先打样;无论是促进现代海洋产业加速崛起,还是实现航空航天产业从无到有,国资国企功不可没。

    今年6月底,《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对外发布,山东提出加快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8月底,烟台对上述意见的贯彻落实方案出台。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浩雄心勃勃地提出:力争到2025年将冰轮环境、泰和新材、张裕集团、东方电子集团、密封科技打造成行业领军企业,全市国有上市企业达到10家,“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共计达到50家。

    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上述意见突出创新,鼓励市管制造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年均增长10%以上。同时强调改革,将改革成效评估纳入考核。

    这两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烟台国资国企为全市高标准打造“山东发展重要增长极”作出了积极贡献。而上述意见的出台意味着,他们还想做得更多。

    题图

    ①在泰和新材烟台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里展示的离合器面片

    ②东方电子10kW配电网真型试验区

    ③威思顿公司智能制造柔性生产线

    张绪梦摄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