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
科学家破解冥卫一红色北极之谜
NASA

    近日,在一篇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上的论文中,来自美国普渡大学的3名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新的理论来解释为什么冥王星的卫星——冥卫一的北极是红色的。

    此前的研究表明,柯伊伯带的许多冰状物部分或全部被红褐色物质覆盖,这种物质是一种托林化合物,是如甲烷等有机化学物质在辐射作用下形成的。此前,科学家认为,从冥王星逸出的甲烷等气体是造成冥卫一北极呈现红色的原因。然而在这项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认为冥卫一的红色北极也可能源自内生,即冥卫一上冰火山释放的甲烷气体。要知道,2007年,双子座天文台在冥卫一表面观察到了氨水合物和水结晶,表明冥卫一可能存在冰火山。

    研究人员表示,冥卫一上的甲烷会被困在冰中,而压力变化会形成裂缝,导致甲烷气体的偶尔喷发。他们认为,冥卫一上冰火山的爆发,可能释放了一些甲烷气体。如果其中一些甲烷气体飘到冥卫一的北极,那么它就会落到地表并结冰。数百万年的太阳辐射,让被冻在冰中的甲烷变成了红色。

    据此,研究人员模拟了冥卫一大气层中的甲烷分子,计算了有多少甲烷会逃逸,又有多少甲烷可能会到飘至北极。他们发现,大约有1万亿吨的甲烷可能到达了冥卫一的北极,给冥卫一戴上了一顶红色的“帽子”。

    本版图片除标注外由视觉中国提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