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
韦布拍到了狼蛛星云内部细节
NASA

    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詹姆斯·韦布望远镜捕捉到了狼蛛星云的清晰图像,揭示了人类此前从未见过的细节特征。

    狼蛛星云本名剑鱼座30,因其内部布满了尘埃构成的细丝,类似于蜘蛛的腿,因而得名。它位于大麦哲伦星云内,是个巨大的恒星“育儿园”。由于化学成分与几十亿年前宇宙恒星诞生高峰期,也就是所谓“宇宙正午”时的恒星形成区域相似,再加上距离地球相对较近,因此是天文学家极感兴趣的研究对象。

    由于狼蛛星云隐藏在厚厚的尘埃下,人们一直难以对其进行观测。现在,韦布望远镜的高分辨率红外探测仪器首次使该星云内数以千计的年轻恒星、遥远的背景星系以及气体和尘埃结构细节“现身”。

    此外,借由此张图像,科学家还发现狼蛛星云中心的空洞,其实是被一群大质量年轻恒星产生的强大辐射所“掏空”的。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