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
“万里长江第一隧”海太过江通道开工

    科技日报讯 (记者金凤 矫阳)9月7日上午,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南通召开“万里长江第一隧”——海太长江隧道开工动员会。省委书记吴政隆出席并宣布海太长江隧道开工。省长许昆林出席并讲话。

    海太长江隧道是世界最长的公路水下盾构隧道,也是我国断面最大的水下盾构隧道、全国首个超大直径盾构隧道预制拼装一体化建造的公路隧道,公路部分连接苏州太仓市和南通海门区,全长39.07公里,其中过江通道长11.185公里。

    海太长江隧道是《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中明确2025年前建设的公铁复合型过江通道项目,也是《江苏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明确的建设项目。

    海太长江隧道具有“长、大、高、深、险”的特点。长是指盾构隧道超长,隧道全长11185米,盾构段9315米;大是指隧道直径超大,盾构外径16.0米,开挖断面超过16.5米;高是指超高水压,最大水压达到0.75兆帕;深是指深厚覆土,江中段隧道最大覆土为38米;险是指复杂地层条件下,长距离、大直径、高水压掘进施工风险控制要求高。

    针对项目特点和难点,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超前谋划,先期围绕隧道结构、安全、施工、绿色、智能等方面,开展了“超大直径盾构隧道结构、防水与防火一体化研究”“超长、超大盾构隧道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高水压超大直径盾构隧道施工与装备技术研究”“超长、超大盾构隧道绿色设计与施工技术研究”“超大直径智能化、建管养一体化技术研究”等5大专题研究,研发提出了全预制盾构隧道内部结构、盾构管片DDCI新型连接构造、防火与结构一体化烟道板、烟道板防掉落新型牛腿结构、超长隧道区段式排烟新工艺、超长隧道救援车专用通道、路面冷拌高韧树脂铺装层、隧道大容量自洽多能源协同供给系统等多项新工艺和创新成果,努力将项目打造成“交通强国江苏样板标志性工程、中国盾构隧道装配式建造示范工程、中国水下盾构隧道建设技术里程碑工程、国际领先智慧绿色零碳隧道经典工程”。

    据铁四院海太长江隧道总体设计负责人张迪介绍,海太长江隧道在设计中斩获多个“首次”,创下诸多“第一”——全国首个零碳隧道、全国首创采用直达地面的救援车专用通道、全国首创采用区段式排烟方式隧道,堪称“水下盾构隧道技术里程碑工程”。

    作为通常高速、如通苏湖城际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太过江通道西距苏通大桥不足10公里,建成后将与苏通大桥组合,承担苏通大桥复线功能,发挥重要的分流作用。未来的南通海门,10分钟就可以跨过长江,半个小时就可抵达上海市中心,海门将成为长江以北接受上海、苏南辐射带动的“最前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