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6日 星期二
出台21条措施,江西生物多样性保护再升级

    到2025年,江西省自然保护地面积将达到11.5%,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以上,湿地保护率不低于62%,形成空间布局基本合理的自然保护地网络体系;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数保护率达95%,典型生态系统类型得到有效保护。

◎本报记者 魏依晨 

    江西鄱阳湖余干县康山水域,成群的江豚时而潜入水中觅食,时而探出铅灰色的圆脑袋喷出小水柱,跃动的身影,好似踏浪而来。如今的鄱阳湖俨然已经成了一个巨大的“水生生物王国”。

    近年来,江西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上下了不少苦功。近日,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4个方面明确21条措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建立生态屏障,打造“江西样板”

    “我们和江豚的关系就像邻居,它们生活在水底,我们生活在水面。”9月4日,江西都昌江豚救护队队员正乘快艇巡湖,占柏山是他们的队长。他和队员们每天都在鄱阳湖上开展巡护。都昌县位于鄱阳湖畔,北通长江,是江西省湖泊湿地面积最大的县,这里拥有鄱阳湖区数量最多的江豚。从2004年开始,江西就已在鄱阳湖设立6800公顷的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并深入开展非法码头整治和生产生活污水治理行动,严防农业面源污染,持续改善渔业生态环境。

    江西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全省现有记录的野生脊椎动物1007种,野生高等植物511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2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9种;全球98%的白鹤都到鄱阳湖越冬,而微笑天使江豚时隔40余年后,也在今年再次来到赣江扬子洲戏水。如今,江西的生物保护工作进入了新阶段,也需要更全面的保护措施。

    据了解,《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江西省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面积将达到11.5%,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以上,湿地保护率不低于62%,形成空间布局基本合理的自然保护地网络体系;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数保护率达95%,典型生态系统类型得到有效保护。到2035年,江西省的生物多样性得到切实保护,形成类型齐全、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管理有效的自然保护地网络体系。

    “我们将通过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和管理水平,确保重要生态系统、生物物种和生物遗传资源得到全面有效保护,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负责人介绍说。

    环境好了,多种珍稀动物频频现身

    生物多样性如何长远保护?江西给出的答案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风景如画的阳际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穿山甲在山上漫步,成群的小麂在林间穿梭、跳跃。近年来,阳际峰保护区不断有新发现,包括黑斑肥螈、白鹇、猕猴、灰胸竹鸡在内的多种珍稀野生动物频频出现在保护区的红外相机里。

    位于江西彭泽县境内的桃红岭保护区,清晰地记录到近几年在全国范围内都很少见到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灵猫;在齐云山保护区密林深处,红外相机多次拍摄到豹猫、苏门羚、黄麂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的身影。

    据悉,《实施意见》结合江西省实际,围绕总体目标,明确了就地保护、迁地保护、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生物遗传资源保护、外来入侵物种等5方面管理制度;对白鹤、蓝冠噪鹛、长江江豚、梅花鹿、中华穿山甲等旗舰物种提出了具体保护措施;对各类生态系统、候鸟通道、水生生物等方面明确了保护和修复任务;在生物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合作交流渠道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具有鲜明的特点和亮点。

    不仅如此,江西还将建立完善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法规体系和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机制,使保护生物多样性成为公众的自觉行动,全面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江西。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如今的江西,更像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实施意见》的出台实施,对江西今后一个时期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了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江西的百姓都在期待更多的“神奇动物”入“画”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