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6日 星期二
新闻链接
武汉探索建立开放式个人碳账户

    8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业管理部组织开展武汉市个人碳账户·绿色信用卡试点工作。汉口银行成为武汉市首家个人碳账户发布银行,该行和武汉城市一卡通公司共同推出的个人碳账户,武汉所有市民均可自愿申请建立。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党委委员,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占再清介绍,武汉市探索建立个人碳账户,接入第三方出行数据,在全国是首创。

    据悉,武汉个人碳账户有三个特点:一是全员开放。所有市民均可自愿申请建立,没有个人银行账户的游客,也可积累碳减排数据,形成个人权益,这就能满足全民参与城市绿色发展的公益性目的。二是数据共享。目前市场推出的个人碳账户都是在系统内封闭运行。汉口银行推出的个人碳账户,除了内部挖掘碳减排数据,还以客户授权方式通过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收集客户真实的出行数据,为建立真正开放的个人碳账户体系提供了可借鉴的合作范式。三是行为激励。为确保个人碳账户有生命力,汉口银行兼顾公益性与商业性,以“碳币”兑权益的方式激励市民持续参与个人碳减排活动,将个人碳账户对接借记卡、信用卡及未来个人绿色金融方面的应用,引导参与者形成绿色消费良好习惯。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