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1日 星期四
以国家高新区为主阵地 广东加强科研助理队伍建设
◎本报记者 叶 青

    “今年公司对科研助理的需求大幅增加,这与国家新能源行业的创新发展和企业自身的稳健发展分不开。”3年前,仝博博士毕业后来到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在研究院担任科研助理。如今,他有了新身份——研究院人力资源总监,并首次参与招聘科研助理。

    这个毕业季,有2009名“仝博”奔赴惠州仲恺高新区,从科研助理岗位开启他们的职业生涯。

    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既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的有效手段,也是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与科技计划相适应的专业化支撑队伍的重要举措。截至8月30日,广东省各类创新主体的科研助理岗位吸纳应届毕业生人数已超2.6万人,为全国解决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作出了广东贡献。

    企业有渴求,为发展积蓄新生力量

    今年6月,《科技部等七部门关于做好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和落实工作的通知》印发后,广东省科技厅立刻召开会议统筹部署,随后印发《关于做好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和落实任务安排的通知》。

    “各地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国家高新区、省级高新区考核,科技创新考核和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落实督查等工作的重要考量因素。”在全省科技系统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吴世文强调。

    同时,广东省科技厅依托省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开发模块创新统计机制,减少层层转报环节,提高管理效率。

    作为创新资源的集聚地,广东省的国家高新区在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惠州仲恺高新区先后举办了2022年“惠州市千名就业服务专员助万家重点企业”“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等活动,应用直播带岗、视频面试等新技术,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应聘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惠州仲恺高新区坚持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摆在突出位置,园区内企业练就一身“好功夫”,即使受疫情影响,仍逆势而上。在此之下,大部分企业对人才有需求有渴望。从园区内86家企业提供超过2606个科研助理岗位需求可见一斑。

    针对企业所需,惠州仲恺高新区科技创新局一方面统筹推进科技研发、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和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工作,一方面联合高新区社会事务局等单位,推动企业与学校建立长期的深层次合作关系,以满足园区产业发展、企业的人才需求。

    广州高新区则围绕重点产业,多方联动齐宣传,拓展科研助理招聘渠道;中山高新区对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担任科研助理的企业按人头给予补贴。

    数据显示,广东省14个国家高新区中,惠州仲恺高新区完成率超过600%,深圳、广州、东莞、珠海、中山5个高新区完成率超过200%,佛山、肇庆、江门、茂名、清远、汕头、湛江、河源等8个高新区完成率超过100%。

    招才有温度,多举措解决毕业生现实难题

    科研助理岗位,对个人职业生涯能起到什么作用呢?每当遇到应聘毕业生的询问,仝博总乐意分享自己从科研助理岗位逐步成长的经历。他说:“今年公司还特别设有‘导师’角色,专门辅助新入职的科研助理。”

    两年前,朱俊凤来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刘再毅教授科研团队担任科研助理。在工作中,她找到了自己的职业发展点,现已在华南理工大学攻读在职硕士研究生。

    广东不仅开发丰富的科研助理岗位吸纳毕业生,而且招才有温度,切实解决毕业生毕业后的现实难题。“建立长效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广东省人民医院科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除了制定有竞争力的科研助理岗位浮动薪酬指导水平,还建立了科研助理院内统筹使用机制,畅通科研助理的晋升路径。”

    在华南理工大学,学校制定了规范的管理办法,为科研助理的长效管理提供了政策支撑;从“五险一金”到档案户口,学校一一予以保障;精准对接,主动招录家庭经济困难、签约就业受阻等毕业生。截至8月5日,学校共开发科研助理岗位601个,吸纳科研助理共186人。

    “科研助理是我区科技创新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还将加大力度协同落实好区内‘3+1’人才政策和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政策,为企业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应届毕业生就业提供有利条件,确保毕业生进得来、留得住,引进单位用得上、用得好。”惠州仲恺高新区副主任汤俊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