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1日 星期四
重庆高新区: “稳”“进”结合 经济增长有质量
◎本报记者 雍 黎

    GDP(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2%、增速保持全市第一。

    今年上半年“成绩单”发布,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以下简称重庆高新区)成绩亮眼。

    说到逆势上扬的秘诀,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培育新的增长点,同时在‘保’字上下功夫。”

    作为重庆高新区工业经济的“稳定器”,笔记本电脑和汽车整车制造两个产业保持稳定增长,当好了“压舱石”。目前,重庆高新区已实现笔记本电脑等智能终端设备年产量占全球近1/4。

    今年4月,位于重庆高新区的广达(重庆)制造基地(以下简称广达)一批关乎11万台笔记本电脑生产的零部件卡在了通关环节,相关部门立即行动,多方协调,仅用20小时就实现上线达产,避免了企业的停产损失。

    急企业所急,应企业所需,重庆高新区出台了稳经济大盘52条举措,全力助企纾困。数据显示,上半年计算机整机及配套产值同比增长8.0%,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8.3%;汽车产业保持高速增长,1—6月,汽车产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64.7%,高于全市53.5个百分点。

    在近日举行的智博会上,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与产业创新中心暨李克强院士工作站(西部智联)项目签约落户。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面向全球公开首发中国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通用型科学计算软件——“北太天元数值计算通用软件”V2.0正式版。

    加速谋划布局未来产业新赛道,重庆高新区抓住机遇,抢先布局。发挥大学城和高校院所“主引擎”作用,持续增强科教融合“创新力”,不断夯实产业发展“支撑力”。

    投资近1个亿的重庆长安跨越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研发测试中心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年底就可以投入使用;大唐高鸿智车联网研发全国总部及生产基地项目落户……重庆高新区围绕智能化新能源汽车、软件产业等产业链加快项目布局,多个新兴产业项目接续落地生根,有效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今年以来,中国科学院重庆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等新签约校地院地合作项目7个、累计达43个,打造金凤软件园等载体,实施35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企业73家,规上工业战新企业产值达1169亿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