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1日 星期四
稳增长 国家高新区迎难而上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晁毓山
5月23日,江西省新余市高新区铭基高科产业园,工人在数据线车间忙碌于生产手机、智能安防、汽车线缆及通讯周边等领域市场配套产品。 视觉中国供图

①随州高新区企业湖北省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车间随州高新区供图
②广州高新区企业康方药业有限公司生物药产业基地 李剑锋摄
③在西永微电园广达(重庆)制造基地,工作人员正在组装电脑 重庆高新区供图
④潍坊高新区企业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场景 潍坊高新区供图

    编者按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冲击。如何稳中求进,这一课题摆在了所有人的面前。面对形势,国家高新区迎难而上,龙头企业持续发力、产业规模不断增大、各类人才快速成长,科技的力量在这些创新创业高地上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动能,为稳增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今年上半年,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但有这么一群经济体,迎难而上,勇毅前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稳增长答卷。

    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73家国家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中高速增长,实现工业总产值15.1万亿元,同比增长8%;营业收入23.5万亿元,同比增长6.5%;工业增加值4.1万亿元,同比增长7.1%……

    经济增长保持较高速度

    今年上半年,受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新冠肺炎疫情散发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及《政府工作报告》安排,坚持稳中求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总体稳定。国家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和较高的发展质量。

    “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1513.55亿元、同比增长10.2%,在西安市占比达28.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五大主导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5.2%,其中汽车、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产值增速分别达到160.3%、12.2%、56.2%。”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上半年,天津滨海高新区5条主导产业链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2%。其中,新能源、生物医药、新经济服务业3条产业链分别增长28.6%、10.2%、77.8%,而以云账户为代表的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0.4%,以中海油服为代表的专业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1.2%。”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以西安高新区、天津滨海高新区等为代表的国家高新区,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逆势增长势头。”正略钧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裁,正略咨询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翔表示。

    “实践证明,国家高新区是我国经济增长保持强大韧劲的重要力量,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长期可依赖的可靠战略支撑。”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表示。

    创新要素聚集展现发展韧性

    刘会武同时表示,是国家高新区30年的发展积淀出今日的成就。

    目前,国家高新区集聚了超过2300万名从业者,每万名从业人员中研发人员全时当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倍,为企业提供了高质量的人才供给。国家高新区企业的研发投入占到我国企业研发投入的一半,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也占到全国的一半;国家高新区每万人从业人员拥有的发明专利为421项,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2倍。

    此外,中关村科技园区培育了一批信息技术龙头企业,产业规模占到了全国的17%;武汉东湖高新区培育了一批光电子企业,产业规模约占全国的50%;西安高新区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等硬科技产业;贵阳高新区成为国内首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其他国家高新区也在培育特色产业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种创新资源集聚的区域,带来的是以内生化经济增长为主的发展模式,具有强劲的抗风险能力和逆势增长势头。”刘会武说。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这场稳增长保卫战中,国家高新区十分重视统筹协调。通过专项行动、网络管理、专班服务等模式,不仅提升了国家高新区的疫情风险管控能力,而且有效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刘会武说。

    此外,在这场稳增长保卫战中,国家高新区不忘初心,坚持创新引领,支持关键核心及前沿技术的产业化,通过产业基金、政府补贴资助、试点示范等各种方式,加强企业创新行为引导,切实提升企业创新竞争能力;全力以赴紧抓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群体培育,鼓励创新创业,加强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不断壮大企业主体。

    继续发挥先锋作用

    “国家高新区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的快速响应能力。”谈到这场稳增长保卫战,董翔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高新区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时刻关注区域和外部疫情动态,高效为企业提供“7×24”小时服务,有序保障企业不误工、不误产,实现经济稳步增长。

    董翔表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国家高新区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企业服务、产业调整等方面不断摸索,成功探索出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紧密联动的方式方法,实现了从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到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质量的转变。

    科技部火炬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69家国家高新区园区生产总值15.3万亿元,占2021年全国GDP的13.4%,同比增长12.8%;营业收入合计47.8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利润总额4.1万亿元,同比增长17.1%;实际上缴税费总额2.1万亿元,同比增长13.7%。

    近日,科技部召开国家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面对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稳增长保就业等任务要求,会议强调,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要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主动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严峻形势,成为宏观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保就业促创业的主力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刘会武表示,国家高新区应继续发挥好区域创新战略的支撑作用,利用好“一带一路”倡议,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世界一流科技企业和人才培育、产业链自主可控、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大力度;在数字经济及未来产业培育、协同创新治理体系、国际开放合作等方面,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切实成为支持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引领我国新经济、新模式的战略先锋。

    “国家高新区应更加注重高端人才、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等各类创新要素集聚,继续加大资源支持力度,不断推动科技创新的同时,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和经济发展的稳步增长。”董翔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