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6日 星期五
让农业科技创新筑牢现代化强国之基
◎本报评论员

    8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农业高质高效,把农业科技摆在突出重要位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农业科技事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智能农业装备推动农业发展方式加速向自动化、设施化转变,提升了农业生产的效率和质量;畜禽、水产、蔬菜、果树产业等形成了较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和市场体系,保障了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污染防治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集成示范应用,推动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不断创新和突破,为加快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和农业科技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业是国之基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科技是根本性决定性力量。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需要科技创新增强动力,农产品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需要科技创新支撑产品质量升级,“双碳”目标下农业可持续发展需要科技创新打造“绿色引擎”,实现全面乡村振兴需要科技创新提供示范引领。科技创新作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保护生态环境等方方面面,举足轻重,不可或缺。

    把农业科技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加快农业科技现代化,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的作用,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要加强农业科技基础研究及前瞻布局,鼓励“无人区”领域的探索研究;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瞄准农业“卡脖子”技术领域,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开展联合攻关;要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解决好科研和产业“两张皮”问题;要加强农村科技战略人才力量建设和领军人才队伍建设。

    食为政先,农为帮本。农业科技关乎国之大者,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使命在肩。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为加快实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砥砺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筑牢根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