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9日 星期五
重塑制造业优势 青岛胶州发力县域工业互联网
◎本报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刘 伟 雷 康

    【地方动态】

    在近日召开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2021年全国县域工业互联网发展20强隆重发布。青岛胶州市成功入围,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的县级市。

    胶州市是山东省制造业优势地区,具备钢结构、服装、轻工等传统产业基础,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场景丰富,基础雄厚。

    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加持下,胶州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不断深入,产业数字化生态逐步完善,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层出不穷。目前,胶州累计认定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智能工厂9家、数字化车间30个,自动化生产线 60条,总数达100个,占青岛市的17.7%;认定山东省智能工厂5家,数字化车间3个,占青岛市的25.8%。

    青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唐漪浓介绍,在青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建设的工业互联网场景赋能公共服务平台上,胶州市已注册有千余家企业,在供需对接中推进了工业互联网与现有商业模式、业务领域的深度融合。

    2022年初,青岛张氏机械有限公司在该平台上发布了“5G智慧车间”改造需求,经过平台精准匹配,张氏机械与推送的4家服务商进行了洽谈,最终与胶州移动公司于6月份签约。青岛张氏机械有限公司通过项目改造实现了替代人工、降低体能消耗、避免手动操作造成的人为误差,产品质量稳定性得到很大提高,直接生产效率提高30%,运营成本降低28%,产品研发周期缩短50%,过程数据自动采集率达90%以上,设备自控率达80%。

    “在‘工业互联网·胶州在行动’活动中,我公司在工业互联网改造方面获得了政策支持、资金补助、免费诊断、专业服务等一系列红利,掀起了数字化转型升级浪潮,企业数字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工业互联网改造提质增效、降本减存作用进一步突显,帮助企业实现了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青岛张氏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茂银说。

    胶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胶州市加快发展县域工业互联网,积极引导传统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支持工业电商平台建设,拓宽产品市场,壮大平台经济;增强科技创新意识,加大资金、人才等投入力度,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逐步实现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推动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不断提升;着力打造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园区、绿色工厂,完善产业链条,增强集聚效应,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强大动能。

    胶州市县域经济大发展,数字化是绕不开的推动力,而“工业互联网平台+县域经济”大有可为。胶州市以“上合+‘一带一路’+RCEP+工业互联网”为主攻方向,提出《加快推动数字化赋能产城融合更新 打造工业互联网国际化创新示范区》规划方案。到2025年,胶州市将基本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工业互联网原生产业创新基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