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9日 星期五
内蒙古霍林郭勒:
踏上高质量发展新“铝”途
◎本报记者 张景阳 通 讯 员 张 辉 吴 宪
内蒙古联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的铝材冷轧生产线 张辉摄

    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双碳”目标任务,我们将坚持“存量绿色化、增量高端化”,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谋篇布局,全力发展新能源与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未来2—3年内,将接入新能源装机430万千瓦,清洁能源消纳比例达到35%。

    高继业

    霍林郭勒市委书记

    “‘十四五’时期,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双碳’目标任务,我们将坚持‘存量绿色化、增量高端化’,全力打造中国北方绿色低碳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瞄准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高端铝箔、电子3C等市场,全力发展铝后精深加工产业,持续推动地区产业链、价值链迈向中高端。”近日在内蒙古霍林郭勒市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上,霍林郭勒市委书记高继业向来自全国的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介绍说。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到2025年,霍林郭勒市将新增再生铝产能100万吨,铝后加工产能突破320万吨,新增产值57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霍林郭勒市如何加快做好铝产业绿色低碳、高端发展的文章?

    延链补链,打造高端产业集群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电解铝供需缺口约有200万吨。铝业作为霍林郭勒市的支柱产业,无疑也是盈利最可观的产业。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231万吨的原铝生产能力并不是霍林郭勒市铝业发展的终极目标。

    在霍林郭勒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内蒙古创源金属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轻质高强铝合金项目生产线已经开始运转。该公司行政人事部部长伏骞介绍说:“这一项目是为下游轻量化汽车做配套,总投资1.6亿元,年产值可达到90亿元,附加值能增加到4亿元,上缴税收8000万到1亿元,整个项目用工在500人左右。”

    与此同时,福耀(通辽)精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耀精铝)二期挤压项目生产线也开始运转,该公司经理邹永华告诉记者,1吨原铝的附加值一般为300元,而经此生产线产出的铝型材,附加值可达到2000元以上。

    此前,福耀精铝项目一期主要生产6系铝合金圆铸棒材,作为高档汽车饰件及行李架用的原材料,年产量6000—8000吨。项目二期产能将达到20000吨,整体项目年可实现产值3.6亿元,利税3000万元。

    把时针拨回到2004年。彼时,内蒙古霍煤鸿骏铝电公司20万吨电解铝项目正式投产,标志着霍林郭勒市煤电铝产业破题起步。

    如今,随着电解铝产业转型的深入推动,铝后精深加工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品附加值和产业链价值水平不断提升。已经形成了“原铝—铝合金—压铸件精深加工”“原铝—铝合金—型材精深加工”“原铝—高纯铝—铝箔精深加工”“原铝—超细铝粉—高端铝银浆”4条细分产业链。从简单挤压加工,到精深加工,十几年量变到质变的霍林郭勒市铝产业实现了腾笼换鸟、提档升级。

    产业“链条”滚动起来了,产业集群的“雪球”效应就愈发明显。近年来,霍林郭勒市瞄准铝产业链条关键环节、缺失环节和薄弱环节,围绕绿色化、集群化、高端化,瞄准高性能铝合金、高端铝箔、高纯铝、汽车轻量化等方向,按照“两头延链、中间补链、高端强链”的思路全力以赴调结构、转方式、提质量、增效益,铝后深加工产能已经与原铝产能相当。

    逐绿而行,致力服务“双碳”目标

    “霍林郭勒市依托煤炭资源,大力发展煤电铝产业。这样的结合与发展路径十分巧妙,下一步将铝产业与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进行对接和结合,是霍林郭勒工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贾明星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如何提高铝业发展的“含绿量”,推动产业向“绿”而生?在霍林郭勒市的积极争取下,内蒙古锦联铝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联铝材)“40兆瓦(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今年顺利获批,该项目也同时开工。

    走进锦联铝材,40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光伏项目的组件、逆变器、铝合金支架已经陆续进场。组装、维护、加固……工人们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在各自岗位上进行着光伏项目的安装工作。

    “这个项目主要是利用电解车间、阳极组装车间、综合仓库、卸料站等建筑物屋顶及厂区内的空地,进行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采用全部自发自用的并网方式,光伏所发电量全部用于铝厂消纳。”项目负责人包宝成介绍说。经测算,该项目运行25年,年平均上网发电量为6364.4万千瓦时,年等效满负荷运行1283小时。届时,该项目将年减排二氧化硫11.9吨、烟尘2.42吨、二氧化碳53333.67吨、氮氧化物12.41吨。

    锦联铝材副总经理郭彬告诉记者:“提高企业发展‘含绿量、含金量’一直是我们企业发展的重要课题。我们在发展中不断摸索、实践,这次光伏项目指标的获取,也是我们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步。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在提升企业发展‘含绿量’上下功夫,树立长远发展的大局观。”

    从“煤电铝”向“绿电铝”转变,是霍林郭勒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霍林郭勒市委书记高继业介绍说:“‘十四五’时期,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双碳’目标任务,我们将坚持‘存量绿色化、增量高端化’,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谋篇布局,全力发展新能源与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未来2—3年内,将接入新能源装机430万千瓦,清洁能源消纳比例达到35%,霍林郭勒将生产出更多的绿色铝;同时,瞄准再生铝产业,着力建设百万吨级再生铝产业园区,让绿色成为霍林郭勒产业发展的底色。”

    贴心服务,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2012年,山东创新集团来霍林郭勒市投资兴业,成立了内蒙古创源金属有限公司。10年后,该公司已经打造出一个投资超过200亿元,拥有煤、电、铝、风、光、火完整产业链的产业集群。

    回顾企业在霍林郭勒市发展的10年,山东创新集团董事长崔立新由衷地表示:“霍林郭勒是一个包容和开放的城市。在10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企业遇到了很多困难。每次在困难面前,党委政府都是第一个冲上来支持我们。正因为如此,我们的投资才能顺利落地,项目才能够顺利投产,产业链才越来越完整。”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们始终坚持正视问题、坚定信心,俯下身子,抓招商、增投资、优环境。坚持以最优营商环境增强发展的集聚力、吸引力、竞争力,树牢‘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实施助企纾困系列措施,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高继业说。

    近几年来,霍林郭勒市不断深化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建立健全“政金企”对接机制。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对接活动,架起企业与金融机构的“连心桥”;引导金融机构优化金融产品供给,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常态化召开企业家恳谈会议、对接会议、现场办公会,定期听取企业发展诉求,根据需求提供精准化服务。

    在用情用力“强服务”方面,霍林郭勒市以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为出发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全面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继续实施重大项目处级领导包联、项目包办代办等机制;加强信息共享,优化服务流程,进一步压缩各类事项办理时限,努力建设审批更少、流程更优、服务更好、企业与群众获得感更强的营商环境。

    同时,在加强要素保障方面,霍林郭勒市也事无巨细,强化土地、水、电、气、暖等要素保障,完成独立工矿区配套供水管网、岷通天然气支线管网等工程,启动巴河口水源地置换项目;厘清企业所在园区功能定位和运行方式,推动产业布局、新能源建设、水资源保障等方面更加合理、更加优化。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