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江苏出新规促信用信息共享

    【地方动态】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晔 实习生李宁宁)中小微企业是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力量,但是贷款难、融资贵却给中小微企业带来“成长的烦恼”。近日,江苏省出台《江苏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8月10日,记者从江苏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若干措施》将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通过高效便捷的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既提高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可得性,也提高金融机构风险防控可靠性。

    近年来,江苏省大力推动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今年6月末,江苏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8万亿元,同比增长29.27%。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存在。

    “由于中小微企业一般缺少抵押物,银行缺乏准确掌握中小微企业信用状况和风险状况的手段,中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不高、信用贷款占比偏低。6月末,全省信用贷款余额占比14.94%,其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占比11.45%。”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世祥说。

    《若干措施》将建立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长效机制,提出了20项工作举措,着力扩大中小微企业首贷户、提高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率、降低融资成本。

    针对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若干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发挥信贷风险分担机制和融资担保相关政策作用,强化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促进金融机构敢贷、愿贷,提高信用贷款的规模和水平,真正让“信用信息+政策支持=信用贷款”。

    《若干措施》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实名注册中小微企业达到150万户,平台普惠贷款余额超过4000亿元,占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重、信用贷款余额占比达到20%以上,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便利度明显提高,信用贷款持续提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