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2日 星期五
余海龙:军政一肩挑的英雄传人
◎戚勇强 张朋倍 本报记者 张 强

    仲夏时节,鄂北山区烈日炎炎。连续十多天,一位身着蓝色迷彩的少校军官铆在战车里,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到了晚上,他又和训练骨干们坐在一起,分析训练方法,总结训练经验。不久后,他带领大家探索形成了“人车分训练技能、以车为主练指挥、人车协同练战术”的组训方法,为该旅的训练转型蹚出了一条新路。

    这位少校军官名叫余海龙,是空降兵某旅某营的政治教导员。该营正是烈士黄继光生前所在的营。为了当好黄继光传人,作为一名政工干部的余海龙学军事、学科技、学指挥,率先在空降兵部队成为政治军事“两个行家里手”。八一前夕,余海龙光荣入选“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余海龙清醒地认识到,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几年来,余海龙始终坚持勤学善研,在部队广泛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英雄讲坛”“功臣入英雄谱”等活动,时刻把发扬黄继光精神作为肩上最厚重的责任。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官兵成为了新时代的“黄继光”。

    “做政治工作要靠模范带头,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思想政治工作”。这是余海龙记在理论笔记本上的一句话。在他看来,作为基层“党代表”,一言一行都是官兵的风向标。只有自己冲在前、干在先,大家才会真服气。

    2020年初夏,空降兵首批新型轮式装甲车列装该营。站在新起点,挑战随之而来。“全营上下能开动战车的不过2人,人才极度缺乏。”时任“黄继光英雄连”的指导员吴健说。余海龙清楚,使用新型战车形成战斗力,对每名官兵来说都是考验。作为英雄单位的“领头羊”,他必须揽起这份责任。他说:“笔杆子、枪杆子都硬,政治干部的腰杆子才硬。”

    这些年来,余海龙一直把战斗力建设放在单位建设的中心位置,带领官兵在转型发展中攻坚克难。曾经,该营面临临机战备拉动的考验。余海龙顶着极端恶劣天气,带领部队官兵远程投送至1500公里外的陌生地域,圆满完成了任务,光荣接受上级的检阅。而在高原实战化训练中,面对高海拔恶劣环境,余海龙组建了“党委炮班”,带头组织主战装备试训攻关,完成一项项急难险重任务,克服了数不清的困难与挑战。

    2020年的新战车集训,余海龙又一次挺立排头,奋勇当先。

    集训首日,余海龙第一个跃入战车。“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当年,革命先辈用鲜血书写不朽历史;今天,作为黄继光传人,要用行动坚守新时代上甘岭精神。”他如是说。

    短短几个月后,在余海龙的带领下,该营实现了空降合成营首次全要素空中进入。从天而降的伞兵驾驶着新型战车驰骋演兵场,他们来得疾、突得快、打得猛,表现十分出色。

    在余海龙的带动下,这几年,该营有80余名官兵在军级以上比武竞赛中夺得名次,十余名官兵荣获空军以上表彰奖励。烈士黄继光的英雄战旗正在该营的官兵心中高高飘扬。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