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0日 星期三
她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促产业升级群众增收
◎通 讯 员 胡潇潇 高娇娇 本报记者 朱 彤

    15年来,科技特派员彭冠初深入基层,热心服务“三农”工作,把教学课堂设在田间地头,充分发挥技术推广培训员、产业发展指导员、成果转化示范员的作用,促进了产业优化升级,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我种玉米、马铃薯很多年了,以往种地都是凭老经验,一直认为农作物要想获得高产,就必须要多施肥、多打农药。自从彭老师来了后,她向我们宣传测土配方施肥的好处,讲解不合理施肥对土壤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她带领我们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测土配方施肥,用生物药剂进行病虫害防治,减少了化肥农药用量。”7月29日,新疆拜城县新繁荣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赵得领说。

    赵得领说的彭老师,是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科技特派员彭冠初。15年来,彭冠初深入基层,热心服务“三农”工作,把教学课堂设在田间地头,充分发挥技术推广培训员、产业发展指导员、成果转化示范员的作用,促进了产业优化升级,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实现农业节本增产

    2008年初,作为科技特派员的彭冠初主动承担起拜城县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的实施,并开始组建化验室。在她的带领下,化验室初具规模,仪器基本到位,布局也十分合理。

    在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实施过程中,彭冠初白天下乡抓试验,晚上加班加点收集整理材料。她经常带领同事开展小麦、玉米肥料试验示范,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详实记载田间试验数据,对肥料试验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并撰写试验报告。通过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实施,拜城县农业生产节本增产、农民增收效果显著,实现了亩平均增产28.8公斤,亩节肥2.75公斤,化肥利用率提高了3%—5%。

    同事常称工作能力突出、为人亲切友善的彭冠初为“老彭”,同事古丽巴哈尔·卡哈尔说:“老彭不怕困难,经常鼓励大家,我们平时遇到困难时,她都会对我们进行悉心指导。在她的帮助和指导下,我也可以独立开展各项土壤监测工作和解决化验中出现的问题了。”

    入户走访教技术,坚持开展农业试验示范研究

    2018年至2020年,彭冠初来到拜城县大桥乡英买里村开展精准脱贫工作。担任工作队副队长的彭冠初不忘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坚持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和试验示范研究,利用入户走访的机会,对小麦生长情况进行观察研究,并根据小麦生长情况开展针对性技术指导。

    在彭冠初的带领下,村民们积极学习种植技术。肉孜·库尔班之前种植的小麦产量不高,家里收入也比较低,经过彭冠初多次技术培训,肉孜·库尔班种的小麦产量有了很大提升,他也成为了种植能手。肉孜·库尔班说:“以前我家种地产量不高,自从彭队长来到我们村,她教会了我很多技术,在她的帮助下,我家的小麦产量越来越高,收入也越来越多,我们特别感谢她。”

    领办创办合作社,在“三农”领域发挥光和热

    “这个马铃薯已经进入盛花期,也就是块茎增长期,这时候我们要加大肥水的管理。”彭冠初经常在田间现场指导村民如何种植马铃薯。

    今年,彭冠初到拜城县察尔齐镇领办创办合作社,担任党支部书记和技术顾问,全程参与和指导合作社的成立、管理和运行。她围绕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开展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发挥专业优势为合作社提供科学、精准技术指导;在农业生产中认真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指导服务;科学编制合作社年度种植计划并开展科学种植技术培训;引导合作社与农产品加工销售公司联系对接,为发展壮大合作社规模、带动合作社及入社农民增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贡献了科技特派员的力量。

    彭冠初先后荣获全国土壤肥料检测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自治区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先进个人、自治区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等称号。6月29日,在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制度20周年总结电视电话会议上,彭冠初受到了通报表彰。

    谈到荣誉,彭冠初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我将继续在‘三农’领域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围绕现代农业种植做好科学技术指导,引导合作社与市场进行积极对接,进一步完善合作社运营机制,组织社员做好农产品销售,着力推动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