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9日 星期二
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
中海油研究总院启动“赛马制”
◎本报记者 操秀英

【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看招】

    “推行‘赛马制’攻关,将激发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活力,加速关键成果产出,助力实现科技攻关从‘一马当先’到‘万马奔腾’的良好局面。”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研究总院)总经理米立军强调。

    8月8日,中海油研究总院召开科研攻关“赛马制”启动大会。这标志着这支中国海油科技攻关的“先锋队”迈入以“赛马制”为重要抓手的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新阶段。

    《中国海油科技创新强基工程(2021—2030年)行动方案》要求:针对急难险重或可以采取不同技术路线开展研究的攻关需求,鼓励进行“赛马”,由两组或多组科研团队同步攻关,项目前期平行资助,过程中分阶段考核淘汰。

    中海油研究总院迅速行动。为保障浅水水下控制系统攻关成功,避免打破国外垄断的同时又形成国内垄断的局面,该院以水下控制系统国产化研发项目试行“赛马”研究。

    “哈工程团队、深圳行健团队背对背研制完成2套水下控制系统产品,通过挪威船级社认证。研发形成的工业化产品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应用于锦州31-1项目。”中海油研究总院总工程师(海洋工程)尹汉军说,该项目的成功攻关,为“赛马”攻关提供了经验借鉴。

    中海油研究总院总工程师(地球物理)杜向东介绍道,“赛马制”是指针对同一个研究任务,经专家论证后,由两个以上队伍开展攻关研究,先期平行研究、后期重点聚焦、优中选优的项目组织管理模式。

    “我们的‘赛马’选题聚焦基础性、紧迫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研究,重点针对增储上产难点、卡点问题,攻关新能源核心技术与智能化发展关键问题,面向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方向开展前沿性、颠覆性探索。”杜向东说。

    该类研究允许攻关失败,杜向东表示,“赛马制”先期由2—3支团队开展竞争性、分阶段攻关,并进行分段考核,优胜劣汰,后期聚焦优势主体,最终完成研究工作。

    “赛马”研究分为项目“赛马”、专题“赛马”和单项研究“赛马”3类,执行分段考核和淘汰机制,考核结果分为继续研究、联合研究和终止研究3种情况,可对研究执行达到预期目标以及超出目标的给予奖励激励。

    非常之举需非常之策。据介绍,2022年3月底,中海油研究总院成立“赛马制”制度体系建设专项组,历时4个月完成科研攻关“赛马制”一个办法、三个细则的研究和制定,实现了项目管理、经费管理、采办管理、知识产权管理、考评管理5个方面的制度突破,用制度保障“赛马制”的组织和实施。

    例如,在项目管理方面,关键性科研攻关由单一主体向多元化竞争主体转变,不同路径同步攻关,竞争组织研发工作。打破常规研究组织模式,“赛马”研究在立项、承接、运行各阶段均可申请;突破了项目管理常规“一条线”式运行管理,转变为分段式、并联式管理模式。

    在经费管理方面,研究预算结合“赛马”研究设置统筹申报,按照研究阶段分批下达预算,分阶段执行经费。根据分阶段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终止预算或进行下一步预算支持。“赛马”研究不纳入经费执行率考核。

    知识产权依据参研方技术基础及出资比例管理,打破中海油研究总院持有不得低于50%的限制,知识产权布局与阶段研究相匹配。

    考评管理则由一匹马一拉到底到分段式考核,形成淘汰机制和多维考核结论,优势互补,最终聚焦优势主体;有赏无罚,设置悬赏金遴选“汗血宝马”。

    中海油研究总院有3个课题即将开展“赛马制”攻关。“‘赛马制’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大关键研究攻关力度,加速关键核心技术成果产出,中海油研究总院将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米立军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