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9日 星期二
这家小微企业为何能斩获全球大奖
◎本报记者 张 晔 实习生 李宁宁

【走近“隐形冠军”】

    成立仅13年,仅有20余名员工,这样的小微企业却能拿下全球大奖。

    7月19日,苏州瑞派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派宁)从62个国家的272家申报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届中小企业全球奖,获此殊荣的国内企业仅有两家,全球一共5家。

    庆贺之余,人们对于这家极少出现在公众视线中的企业不禁要问:瑞派宁有什么?瑞派宁凭什么?

    记者近日走进瑞派宁,看到的是一家与传统企业“背道而驰”的公司:产品还没上市,专利已经申请到全球各地;没有生产车间,产品是挂在墙上的一张张专利证书。

    “我们的核心技术是‘MVT’(多电压阈值采样),也就是在数据采集源头,实现闪烁脉冲信号精确数字化。”瑞派宁研发部负责人吕旭东告诉记者,得益于MVT方法的创新,公司的技术成果推广至医学影像、石油探测、辐射探测、安检设备等领域。

    吕旭东介绍,在疾病发生发展的过程中,首先出现的是生理生化的变化,然后才是解剖结构的变化。

    以肿瘤为例,在发展初期,它和周围组织的密度差异很小,传统医学影像难以分辨。但肿瘤仍然有别于正常组织。比如,肿瘤细胞的代谢强度要更旺盛——正常细胞一餐吃一碗饭的话,肿瘤细胞可能得吃两碗。当与新陈代谢相对应的糖代谢示踪剂进入人体后,饭量大的癌细胞吃得多,其所在区域就更亮,正常组织则相对较暗。

    此时,医生就可以通过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对示踪剂显像,“拍”出人体内代谢活度分布的“照片”,从而 “揪出”早期病灶。

    可以说,PET是当前最尖端的分子影像技术之一。但是,传统PET不能将原始信号精确数字化,需要用模拟电路把原始脉冲信号拉宽放慢,因此系统复杂、数据粗糙,存在“测不准、使用难、应用窄”三大短板。

    2004年,华中科技大学谢庆国教授发明了MVT方法,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全数字PET”的概念。该方法以“全数字”和“精确采样”为两个本质特点,在取消了模拟电路的同时,实现了信号源头的精确数字化,解决了该领域的超高速、超多通道、超宽量程闪烁脉冲精确采样的世界性难题。

    与传统PET相比,全数字PET信号精确稳定,能够获得更好的分辨率,这意味着可以发现更小的肿瘤、更小的病灶,从而实现早诊断、早治疗。

    此外,采用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可以使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成果无缝对接数字PET,并帮助其不断“进化”,让数字PET越用越准。

    以MVT方法为原点,瑞派宁研发团队不断完善全数字PET技术,形成一条从理论、技术、部件乃至系统的完整创新链,造就了PET技术的“再发明”,相继推出世界首套全数字辐射探测系统、世界首台动物全数字PET、世界首台临床全数字PET等。

    2019年,首台临床全数字PET获中国医疗器械注册证,2020年在湖北鄂州市中心医院进入临床应用,至今已稳定运行近两年,为数千名患者提前揪出癌症病灶。

    而在全数字PET相关产品上市前,公司专利布局已在全球撒开大网。目前,瑞派宁已申请专利340余件,获得授权专利近18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16件,海外发明专利授权60余件。

    “关键性技术是企业实力和国力的体现,不能随便让其流失。”吕旭东说,瑞派宁一直保持科技研发的活力,积极与相关高校达成合作,确保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不低于30%,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愈加稳固。

    目前,瑞派宁与国内石油勘测巨头合作,研发了以MVT方法为核心的测井设备,已在山西、南海等地进行了测井作业;在安检领域,瑞派宁与相关单位合作研发的安检CT能够实现物质识别,隐藏再深的剧毒物、麻醉剂等违禁品,都能被“一眼看穿”,目前已投入试点使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