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1日 星期一
在小口腔里深挖大产业 四川资阳高新区全力建设中国牙谷
◎芶文涵 陈 科
视觉中国供图

    走进四川资阳高新区雁南湖片区,一个牙齿造型的“微笑”雕塑映入眼帘,这里便是全国最大的口腔产业集聚地——中国牙谷。按照“一园一校一馆一镇”四大功能区进行规划建设,如今,资阳高新区中国牙谷已引进国内外知名口腔企业项目102个,其产品涵盖口腔设备4大类60余种、口腔材料5大类100余种,形成了全产业链集群和牙谷产业生态圈。2021年,中国牙谷实现年产值20亿元,同比增长42.86%。

    近年来,资阳高新区锚定中国牙谷发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都市圈发展等战略机遇,加快构建以口腔药械、机车汽车为主导,电子信息、新材料为延伸的“2+2”产业生态链,获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四川省特色产业(口腔)基地、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021年资阳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9亿元,“四上”企业数比2017年增长74.1%。

    建广阔平台 引群英荟萃

    2017年以来,资阳高新区中国牙谷陆续引进多家国内外知名口腔企业。截至目前,资阳高新区已经集聚了95家企业,27家生产型企业的145个“资阳造”产品已投放市场,以口腔为主的医疗器械产业被纳入四川省首批特色优势产业试点。

    位于中国牙谷科创园的资阳联耀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口腔扫描仪的本土制造企业。去年12月该公司顺利取得生产许可证,今年一季度已经完成了1450万元的产值,生产的产品精度从40微米提高到了20微米。该公司负责人说,中国牙谷给口腔企业提供了自由成长的空间,其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服务助推了企业快速发展。

    资阳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资阳市产业基础扎实,生产成本低,又毗邻成都市,便于和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等知名医院、科研院所协同合作。这些都成为资阳高新区大力发展口腔装备材料产业的客观条件。

    同时,资阳高新区也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将技术、资金、人才等向中国牙谷优势企业集聚,并围绕口腔、骨科、医美等细分赛道,为资阳频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等优质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以担当作答 聚发展合力

    在资阳高新区中国牙谷科创园3号门3楼的内江海关资阳业务办理点,四川隐力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韦可翔正在办理海关注册登记备案手续。在提交相关书面材料后,仅用短短一分钟,系统受理、单据打印、报关证明盖章就全部完成,这也是该业务办理点开出的第一份报关单位备案证明。

    资阳高新区在中国牙谷科创园内设立的内江海关资阳业务办理点,既是推动资阳市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桥梁和纽带,更是促进资阳市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标志着资阳市对外开放工作迈向了新阶段、开启了新征程。

    “以前只能前往内江办理手续,一去一来不仅耗费大量时间,还增加了企业成本。”韦可翔表示,如今在“家门口”办理报关手续,速度非常快,过程很流畅,为企业产品加速走向海外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地区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资阳高新区以担当作答,正视短板弱项,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核心竞争力,努力在全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梯队”过程中实现“最优营商看高新”的目标。未来5年,资阳高新区将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引领,加快创建创新引领型国家高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资阳市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贡献力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