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
CRISPR技术防治新冠肺炎动物试验成功
有助应对变异毒株

    科技日报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刘霞)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化学生物学》杂志在线版上撰文指出,他们利用CRISPR技术,成功预防并治疗了实验鼠的新冠肺炎,这或许是科学家首次借助该技术治疗新冠肺炎。人体实验如获证实,有望帮助人类应对新冠病毒变异毒株。

    杜克大学团队重点研究了组织蛋白酶L(CTSL),这种分解蛋白的酶在肺部含量丰富,长期以来被认为在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多种冠状病毒感染中发挥关键作用,其使病毒能够进入宿主细胞并不断繁殖。

    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试图使用CTSL抑制剂阻止冠状病毒感染,但动物实验结果令人失望。在最新研究中,研究团队借助CRISPR技术,创造了一种安全启动CTSL抑制剂的方法:修改脂质纳米颗粒,以递送特定的CRISPR/Cas13信使核糖核酸(mRNA),这些信使核糖核酸减少了动物肺部CTSL的含量,有效且安全地阻止了新冠病毒进入细胞并感染宿主。

    研究人员指出,如果该方法在人体获得证实,就有望提供一种不依赖抗体识别病毒特定结构(如刺突蛋白)能力的预防策略,因此无论病毒如何变异,该预防策略都有效。尽管这种方法的效果仅能持续数天,但如果输送系统改为吸入剂而非静脉注射,则可供人们在航空旅行或大型聚会之前或之后自行服药。

    对新冠肺炎感染动物的进一步实验表明,纳米颗粒降低了感染动物肺部的病毒载量,抑制了可能致命的免疫风暴,且接受治疗的动物存活率也更高。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计划开发一种以吸入剂形式进行治疗的方法,“研究表明,CRISPR技术可为控制新冠病毒感染提供独特策略,也能作为治疗新冠肺炎的潜在方案。这是首次证明CRISPR/Cas13可用于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这种纳米系统未来也有望用于预防和治疗其他DNA病毒(如乙型肝炎等)感染”。

    【总编辑圈点

    CRISPR在临床诊断与基因疗法中的成果不断涌出,与此同时,关于其安全性的讨论和研究也在不断升级。无论如何,科学界正在逐步加深对CRISPR系统的功能、益处、缺点的探索,所做的一切,无非是为了借助对相关机制的理解来产生新的技术。这两年多,新冠是笼罩在全球人类健康领域的最大阴云,CRISPR能否发挥其价值,在新冠预防和治疗中提供潜在的方案,人们拭目以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