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院士专家共商军地联动科学救援

    科技日报讯 (吴敏 记者张强)“武警部队作为国家应急体系中的突击力量,在各类抢险救援任务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近日,武警部队装备部副部长柳震在第三届应急救援军地协同创新论坛上如是说。此次论坛由武警部队研究院举办,来自军地多家单位应急救援领域的院士专家,与武警部队救援一线任务部队代表数百人,共同探讨了武警部队抢大险、救大灾、防大疫行动体系建设。

    与会人员从“应急救援军地协同指挥通信能力”“抢险救灾、抢修抢建面临的形势任务、能力建设、技术需求、科技支撑”“海上应急救援创新发展”等多方面进行了专题研讨交流,探索建设全灾种、全地域、全天候应急救援力量。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应着眼提升军地多部门、多领域、多方向共同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区分灾害种类和灾害规模、范围边界,精准细化军地协同指挥预案,加强权威应急专家(组)和应急科技决策支撑手段,提升军地各级应急指挥能力。

    据了解,武警部队研究院是全军唯一编设应急救援技术研究室的科研单位。近年来,他们聚焦武警部队遂行工程抢险、养护保通和交通设施抢修抢建重大科技需求,取得了灾害机理研究、科技装备研发等一批阶段性创新技术成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