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勇攀科研高峰 锻造卫勤尖兵
◎张语桐 本报记者 张 强
空军军医大学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科研人员在离心机舱内对参加鉴定训练的飞行员进行指导受访者供图

    培养和建设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现代战争的卫勤人才队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我们空医大人的血液里永远流淌着因战而生、为战而强、向战而行的铁血基因,为战育人、报国图强是我们永远不变的初心。

    张思兵

    空军军医大学校长

    近日,在空军军医大学(以下简称空医大)机关楼前广场上,一场人才建设成就巡礼展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参观。

    作为该校刚刚举行的人才建设工作会议的一部分,这次展览展示了该校80年来的人才建设历史脉络。一大批名师大家、军事医学专家报国图强、为战育人的感人事迹,以及该校迎接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时代大考的扎实举措,引得众人驻足观看。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该校深入贯彻军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构建人才政策体系图谱,从坚持党管人才、完善扶持助推、深化借智引才,到优化服务保障、改进考核管理,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勇攀高峰,不同时代相同重任

    翻开空医大的人才建设史册,“人才兴校治学”的黄金要领,托举起了该校的辉煌发展之路。

    近年来,该校不仅跻身“211工程”,还成为了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多个全军顶流的专科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国家级重点学科齐头并进,写下了人才兴校的光辉一笔。

    陈志南院士全力研制抗击新冠病毒有效药;张生勇院士开创了我国手性药物研制新天地;刘玉峰教授多次深入老山前线研制“维康松”乳膏,有效控制了我军指战员的皮肤疾患……

    名师秉烛前行,后者接踵而至。在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道路上,不同时代的空医大人都交出了他们的无悔答卷。

    2008年,该校胃癌防治项目以最高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也是该校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颁奖音乐响起的刹那,守在电视机前的空医大人惊喜欢呼。这次,他们一举拿下2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短短几年里,由樊代明、李云庆、苗丹民、赵铱民等领衔的空医大科研团队创下4年五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辉煌成就。

    走进新时代,武胜昔、边惠洁、牛丽娜、杨倩等一批医研新锐,接连发表高影响因子学术论文,醉心各自领域并取得卓越成就,为该校科研发展跑出青春加速度。

    瞄准打赢,向着卫勤劲旅冲锋

    哪里的人民有生命危险,空医大的医护人员就在哪里竖起军旗。

    2020年除夕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265名空医大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他们在武昌医院、火神山医院锚定战位,连续奋战84个日夜,成功治愈637名患者。

    对于胸怀使命、立志成为优秀军事卫勤人才的空医大人而言,听党指挥是灵魂,能打胜仗是核心,作风优良是保证。在此后西安等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时,这支来自空医大的“党员突击队”,再度成为患者心中最坚实可靠的港湾。

    对此,该校校长张思兵坚定表示:“培养和建设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现代战争的卫勤人才队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我们空医大人的血液里永远流淌着因战而生、为战而强、向战而行的铁血基因,为战育人、报国图强是我们永远不变的初心。”

    近年来,该校专门设立3项军事医学基金,累计投入资金3800万元,资助84人次、48个项目;调整充实了近千人的应急机动卫勤保障力量;持续开展“千里边关行”“万里海疆行”“健康服务万里行”等活动,累计行程10万余公里,直接服务200多个作战师旅。

    改革发展,汇聚人才磅礴动力

    人才强军目标,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强军兴军大局,立的是安全发展之基。

    2017年,原第四军医大学光荣入列人民空军,并更名为空医大。面对“军改阵痛”,他们开启了不拘一格出良策、吸良才的新篇章。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空医大第一次党代会,为人才建设树立起风向标,全面拓宽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绿色通道”。

    “凌云”“海纳”“珠峰”三大人才工程,一系列稳才、引才、育才举措,彻底扭转了人才流失的被动局面,实现高素质人才队伍数质量的“净增长”。在此基础上,该校累计投入经费上亿元,资助了113名个人和12个团队。

    在政策和资金的强力支持下,2020年,该校共斩获国家、军队、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

    此次人才工作会议,该校党委又专门研究通过了《2035年前人才建设行动计划》《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建设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

    “常格不破,人才难得。我们必须抓住改革有利契机,紧跟建设一流空军战略目标,坚持党管人才,顺势而动、乘势而上,持续聚人心、聚人才、聚人气,打造人才高地建设的强磁场,培育出大批军政素质强、科研水平高、履行使命好的强校生力军。”该校政委王宝红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