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0日 星期三
益见智: 为苦荞带来新味道打开新市场
◎本报记者 颉满斌 通讯员 张虎强 王谦虚
科技特派员益见智(左一)在苦荞茶加工车间与工人研究新产品。本报记者 颉满斌

    盛夏,正是黑苦荞麦生长的关键季节,在甘肃省通渭县华家岭镇的黑苦荞麦的种植基地里,科技特派员益见智一边查看黑苦荞麦的长势,一边现场指导种植户进行田间管理。

    黑苦荞麦是谷类作物中唯一集七大营养元素于一身的农作物。通渭县海拔高、日照强、水分蒸发量大、昼夜温差大,极其适合黑苦荞麦种植,通渭县也是全国黑苦荞麦的主产区之一。

    2012年,拥有研究生学历的乡镇干部益见智以一名科技特派员的身份到一家生产苦荞茶的民营企业工作。彼时,通渭苦荞茶已生产十余年,但是同质化生产泛滥、工艺流程陈旧、关键控制点把控不严等问题凸显,通渭传统的苦荞茶市场进入萎缩低迷期。

    益见智在工作中发现了苦荞茶生产存在的问题,意识到通渭苦荞茶走到了产品生命周期的末期,必须要做出改变。

    益见智经过分析研究后,发现单一的麦香型口味不能再满足日益多样化的市场需求。要实现通渭苦荞茶整体局面的改观,产品必须推陈出新。他决定以苦荞茶的口味及香型作为突破口,开发新产品,占领市场,让通渭的苦荞茶再出发。

    2015年,益见智争取到投资,成立了依托通渭小杂粮进行精深产品研发及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公司。他反复查阅资料,调研市场;经常泡在车间里,身上满是苦荞的味道。研发新产品时,益见智决定加入熏香和姜粉试一试。在生产过程中,他反复观察,仔细琢磨,不断尝试,最终,新产品花香型苦荞茶研发成功,而伴随着新产品一起产生的还有6项专利成果。

    益见智研发的苦荞茶新产品在香型、口味、观感上得到了市场的肯定,更受到上海等一线城市销售企业的青睐。市场的大量需求,也带动了通渭苦荞茶产品的生产,益见智所在的企业,与500多户苦荞麦种植户签订了收购合同,直接带动种植户增加了经济收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