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9日 星期二
从四处碰壁到营收过亿
他牵头为水溶性高分子制定国标
◎本报记者 王 春
王宇和同事们在做实验 受访者供图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视觉中国提供

    【奋斗青年说】

    在千篇一律西装革履的首席执行官(CEO)中,你能一眼记住王宇。这个微信签名写着“流浪诗人”的人一头长发,而且左右支棱着。他穿着西装皮鞋白衬衣,却没有打领带。随意半蹲在草地上的他手自然垂下,左手拿着眼镜,右手拽着地上一个黑色公文包,严肃中带着随性。

    要做中国水溶性高分子行业的“航母”

    2005年,王宇砸锅卖铁、借遍亲戚,凑齐100多万启动创业资金,创立了上海宇昂水性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昂科技),他的目标是对标巴斯夫公司,做中国水溶性高分子行业的“航母”。然而,王宇的壮志雄心,在社会面的凄风苦雨里一次次被“风吹雨打去”。

    创业初期,宇昂科技几乎每年都会申请银行贷款,却屡次碰壁。为了筹措启动资金,王宇不得不变卖了自己的房子,并举债100多万元。在当时的上海滩,这笔钱足以买下黄金地段的三四套房产。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海外的下游客户破产倒闭、美元贬值,宇昂科技资金链断裂。在最窘迫的时候,公司的账户上只剩下2元,实际负债则高达百万。“这2元钱,是我们最后的尊严。”时隔多年后的王宇揶揄称。

    还记得2012年,王宇拟将宇昂科技上市新三板以获取资金支持,没想到,当时的券商与投资人对科技创新仍缺少认知。为了证明宇昂科技的水溶性高分子的安全环保,也为了凭实力说服券商和投资人,他当着众多投资人的面将公司的一款产品PVPK90喝了下去。几个月后,宇昂科技成为上海首批五家新三板企业之一。

    在那时,王宇是孤独的,是不被理解的。在最万念俱灰的时候王宇也曾想过放弃。

    牵头参与水溶性高分子国家标准制定

    2005年,西方发达国家对水溶性高分子材料PVP的研究与应用已相当深入,每年都有千篇以上的专利及论文发表。但在当时,国内却鲜有企业在做该材料的产业化。王宇与水溶性高分子的结合或许是命中注定。

    水溶性高分子的相关产品价格高昂。2014年,宇昂科技的研发取得实质性突破,成功生产出了高稳定聚维酮碘水溶性高分子材料。产品上市后,很快得到了市场认可。

    宇昂科技近年还牵头参与了水溶性高分子国家标准的制定。从此,在水溶性高分子领域,中国也有了自己的标准和话语权。

    说到激动处,王宇吟诵了一首自己的旧作《沁园春·江南》,透露出“问沧海横流,谁为人杰”的无限思绪。宇昂科技是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在行业内排名全国第一的水溶性高分子材料公司,产品行销全球上百个国家,每年营收过亿。正所谓“未若长啸,青云击千万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