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同心创未来 携手谋复兴
——在大陆发展台湾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本报记者 符晓波

    一年一度规模最大的两岸民间交流活动——海峡论坛在厦门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7月11日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勉励两岸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携手打拼。

    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四届海峡论坛12日在厦门启幕。作为海峡论坛重要组成之一的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于11日至12日在厦门举行,应邀参加本届论坛的50名台湾青年近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讲述了他们在祖国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经历和感悟,表达了为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贡献力量的坚定决心。

    “非常开心、荣幸收到习总书记对我们台湾青年的回信,可以看到习总书记对我们台湾青年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台湾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李伟国说,多年来,大陆对台湾同胞出台持续的惠台政策,给予同等待遇,令人鼓舞,更坚定许多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的决心。

    收到回信后,台湾青年范姜锋激动不已。在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任总经理的他表示,要把在大陆发展的亲身经验分享给更多人,帮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真实的大陆,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今年是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陈柏叡到大陆工作的第20年。2002年,年仅18岁的陈柏叡从台湾到大陆求学,通过自己的努力拿下北京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和硕士学位。受益于福建省对台生与内地普通高校毕业生同等待遇政策,陈柏叡毕业后成功受聘于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实现了自己多年的从医梦,并自此在大陆安家立业。“作为比较早来大陆发展的台青,我有更多的责任,发挥好桥梁作用。”陈柏叡表示,自己在大陆的20年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未来,他也希望借助自己的专业和平台,促进两岸医疗事业的融合发展,帮助更多人。  

    本届海峡青年论坛召开期间,百余名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代表还走访了厦门红顶当代艺术中心、“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软件园三期展厅等产业聚集地,在参观中分享交流自己在大陆逐梦、创业的故事。参观湖里区的红顶当代艺术中心时,台湾青年刘巧馨被这座由城中村旧建筑改造的综合性艺术中心深深吸引。2015年来闽创业的她,如今是漳州市云霄县坡兜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的总规划师。对刘巧馨来说,海峡青年论坛的举办,让她在同业交流和采风学习中碰撞出新的灵感。

    “两岸青年多相处就会有感情。”正在厦门出席海峡论坛相关活动的新党主席吴成典表示,在过去,无论是大陆青年到台湾,还是台湾青年到大陆,都创造了很多积极的价值、观念和想法。青年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两岸交流中,青年工作必不可少。“对于海峡论坛,我们有很高的期待。”吴成典说,希望海峡论坛越办越好,更加深入地推动两岸青年交流。

    今年的海峡论坛有多场活动涉及两岸青年交流。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福建省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吴一明介绍,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本届论坛一大特点就是聚焦两岸青年群体,在青年交流版块设有海峡青年论坛、“单车天使”第一家园骑行之旅、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两岸一家亲·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等10余项活动。“通过这些交流活动充分展现广大台青朋友在大陆追求青春梦想、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场景,进一步凸显两岸青年致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青春涌动、青春创造。”吴一明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