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第七批国家药品集采平均降价48% 每年可省185亿

    科技日报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张佳星)7月12日,第七批国家组织的药品集中采购公示拟中选结果。记者从国家医保局了解到,本次集采成功采购60种药品,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48%,按约定采购量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省费用185亿元。

    据介绍,肺癌、肝癌、肾癌、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用药均在集中采购之列,共涉及31个治疗类别,群众受益面广。以肝癌一线靶向药仑伐替尼胶囊为例,每粒从平均108元下降到平均18元,一个治疗周期可节约费用8100元。集中采购药品在降血压领域首次纳入缓控释剂型,其中硝苯地平控释片降价58%、美托洛尔缓释片降价53%,高血压患者用药负担明显减轻。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每片从平均4.5元降至1元。此外,替加环素、米卡芬净、依巴斯汀、典帕醇等4个国际药企的原研药中选,平均降价67%。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集中采购在强化供应保障方面进行了机制调整,首次引入备供机制,每个省份将同时有一个主供企业和一个备供企业,确保临床使用稳定。

    国家医保局方面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及中选企业做好中选结果落地实施工作,确保全国患者于2022年11月用上本次集采降价后的中选产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