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7日 星期四
饿了别扛着!不然会得“饿怒症”

    科技日报北京7月6日电 (实习记者张佳欣)一项新的科学研究发现,感觉饥饿真的会让我们发火,愤怒和易恼等情绪与饥饿密切相关。这项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首次调查了饥饿如何影响人们的日常情绪。

    “饿怒”是“饥饿”和“愤怒”两个词的合成词,在实验室环境之外,科学家还没有对这一现象进行广泛研究。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和奥地利卡尔·兰德斯坦纳健康科学大学的学者领导的新研究发现,饥饿与更高水平的愤怒、易恼以及更低水平的愉悦感有关。

    研究人员从中欧招募了64名成年参与者,记录了他们21天时间里的饥饿程度和各种情绪健康状况指标。参与者被要求每天在智能手机应用上报告5次他们的感受和饥饿程度,这样就可以在参与者的日常环境中收集数据,比如他们的工作场所和家里。

    结果表明,饥饿与更强烈的愤怒和易恼情绪以及更低的愉悦感有关,即使在考虑了年龄、性别、体重指数、饮食行为和个人个性特征等因素后,这种影响也是巨大的。

    受试者记录的易恼程度的37%、愤怒程度的34%和愉悦程度的38%与饥饿有关。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维伦·斯瓦米说:“很多人都知道,饥饿会影响人们的情绪,但令人惊讶的是,很少有科学研究关注‘饿怒’这种情绪。”

    尽管研究没有提出缓解饥饿引发的负面情绪的方法,但研究表明,能够识别情绪可帮助人们调节情绪。因此,对“饿怒”的更多认识可降低饥饿导致个人负面情绪和行为的可能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