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俄数学家首获莉拉瓦蒂大奖

    科技日报莫斯科7月5日电 (记者董映璧)国际数学联盟(IMU)5日在芬兰赫尔辛基阿尔托大学公布了今年的莉拉瓦蒂奖获得者,其中包括俄罗斯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数学普及与推广实验室主任尼古拉·安德列夫教授。这也是俄罗斯数学家首次获莉拉瓦蒂大奖。

    尼古拉·安德列夫表示,俄罗斯的财富之一是20世纪发展起来的数学教育和数学普及传统,在俄罗斯的主要数学中心俄罗斯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数学普及与推广实验室的传统不仅得以保留,而且不断发展并引入新方法。IMU的奖项表明了数学普及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性。今年的莉拉瓦蒂奖授予俄罗斯数学家也表明了俄罗斯对数学界的贡献。

    由尼古拉·安德列夫领导的数学普及与推广实验室项目在俄罗斯也得到了各界的关注:2010年该项目获得了俄罗斯联邦总统科学和创新领域“年轻科学家奖”;2017年获得了俄罗斯科学院数学推广金奖。

    四年一次的国际数学家大会由IMU主办,每次会前由IMU颁发菲尔茨奖、国际数学联盟算盘奖(原奈望林纳奖)、陈省身奖、 高斯奖和莉拉瓦蒂奖五大奖项。

    莉拉瓦蒂奖是IMU对数学普及作出杰出贡献的奖项。该奖项于2010年在印度举行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首次颁发。莉拉瓦蒂是一部由印度数学家Bhaskara Ⅱ撰写于12世纪的数学论文。作者在论文中提出了一系列初等算术和代数问题,并给予解的提示。该论文是学习中世纪印度最先进的算术和代数的主要来源。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