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黑龙江尚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
7月5日拍摄的国网黑龙江尚志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动员大会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摄

    科技日报北京7月5日电 (记者陈瑜)5日,国家电网公司黑龙江尚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该电站位于革命老区黑龙江省尚志市,是黑龙江省“十四五”期间首个核准并开工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抽水蓄能机组,以2回500kV线路接入黑龙江省网,总投资83.58亿元,计划于2029年投产发电。

    2022年年初以来,包含此次开工建设的黑龙江尚志抽水蓄能电站,国家电网公司已开工建设4座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近400亿元。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说,尚志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电网公司继荒沟抽蓄电站之后,在黑龙江建设的第二座抽蓄电站,将有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有力服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有力促进稳增长助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抽水蓄能是目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储能方式,是电力系统绿色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潘家口、十三陵、天荒坪、仙居、绩溪等一批大型抽水蓄能电站。

    截至2022年6月底,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抽水蓄能电站在运、在建规模分别达到3011万千瓦、5173万千瓦。“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抽水蓄能电站将迎来建设高峰,预计新投产装机容量超过2700万千瓦,到2025年投产总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