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新型生长促进剂 改善重金属地辣椒种植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祝华 实习生曲怡臻)“我国耕地重金属污染问题仍难以改善。如何高效安全利用重金属污染耕地,保障我国农产品自立自强和绿色安全意义重大。这是我们开展相关研究的初衷。”近日,海南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汪志伟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汪志伟所说的新科研成果,是指在重金属环境下改善辣椒生长发育的新方法。我国辣椒年种植面积位居蔬菜首位,超过3000万亩。汪志伟介绍,团队通过比较实验和组学技术,发现24-表油菜素内酯可作为一种良好的抗六价铬胁迫的生长促进剂。24-表油菜素内酯通过调节六价铬胁迫下植物的生理和防御调节系统,改善了辣椒在六价铬胁迫下的生长发育情况。同时,通过生理和转录组分析,汪志伟团队挖掘了相关的代谢通路和潜在功能基因,为蔬菜抵御重金属胁迫分子机制及技术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油菜素内酯是一种高效、广谱、无毒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以使植物免受不利环境的影响。近年来以六价铬为代表的重金属对作物的生长和安全性的影响越来越受到关注,作物耐受重金属胁迫的方法和背后的机制亟待研究。汪志伟团队的研究成果为促进安全利用轻度重金属污染耕地,增加此类耕地绿色安全蔬菜生产提供了新的见解。

    该成果以《生理和转录组解析洞悉24-表油菜素内酯介导的辣椒六价铬耐受性》为题,发表在环境领域知名期刊《环境污染》上。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