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瘤胃胶囊来了,牛有了“私人医生”
◎本报记者 张景阳
视觉中国供图

    近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重大科技成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荐会在巴彦淖市临河区举行。会上,内蒙古基硕科技研发团队历时多年研发的瘤胃胶囊正式亮相。

    瘤胃是反刍动物的第一个胃,瘤胃的各项生理数据和健康指标,对反刍动物的生长和健康起到决定性作用。在临河区天赋河套总部基地的基硕科技研发中心,记者见到了这种外观白色、形如泡腾片的小胶囊。

    “这种胶囊其实是一个小型机器人,可以植入牛的瘤胃中,对牛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行全面监测,这将使现代化、集约化养殖更具前沿性,让人在养牛的过程中不再‘对牛弹琴’。”基硕科技生物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人李先龙告诉记者。

    精准发现牛的体征异常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地处河套平原,素有“天赋河套”的美称,是我国北方最重要的肉粮生产输出基地之一,这也是反刍动物专用的前沿科技产品在这里诞生的重要原因。

    “传统的规模化养殖过程中,我们监控、判断牛的健康,一般靠观察和兽医学诊断。散户则更多靠的是经验和推断,无法做到精准发现牛的健康异常情况并及时锁定。”在基硕科技的大数据平台前,基硕科技创始人苑维武指着屏幕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

    一般而言,一头牛出生8个月后就可以服用瘤胃胶囊,胶囊将终身停留在瘤胃中,成为牛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和“私人主诊医生”。胶囊可以通过传感器感知牛的体温、体态、活动量、饮水频次、位置、胃内的pH值等数据。在记者采访之前,瘤胃胶囊已在巴彦淖尔市7个牧场的750头牛中进行了为期19个月的测试,具备了市场化批量生产的条件。

    据介绍,瘤胃胶囊因为自重,会稳定停留在牛的瘤胃里,而且无需维护,特殊的外壳和高耐腐蚀性,避免了其因外部磨损和胃液腐蚀而受损伤的风险。

    在饮食方面,瘤胃胶囊可以通过六轴陀螺仪计算出牛反刍胃蠕动量情况,据此饲养人员可以轻松掌握牛的反刍次数;在牛饮水时,瘤胃温度会持续下降到24—36摄氏度,根据每天胶囊记录瘤胃温度变化峰值,饲养者可掌握牛当天的饮水频次。

    通过瘤胃胶囊测量的信息,饲养人员还可以知道瘤胃的消化环境如何。与瘤胃胶囊连接的健康管理系统还可以配套环境监测控制系统,如果发现牛的生长环境恶劣,系统可以自动优化设备、优化环境;通过胶囊的各项回传数据,牲畜健康管理平台可以在牛还未表现出症状的时候提前预警、对牛进行救治。

    苑维武介绍:“将六轴陀螺仪植入胶囊,是研发团队的一大创新,陀螺仪传感器可以实时监测牛的躺、卧、爬跨等动作或蹄病等情况,帮助我们更好地关注牛的健康。”

    大数据助力产业升级

    农业数据已经成为第一产业中新的、重要的生产工具。记者了解到,基硕技术团队在研发瘤胃胶囊的同时,与国内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攻关,解决了胶囊的数据传输、传感器数据呈现、健康繁育管理算法建模等问题,研发出了基于瘤胃胶囊的牧场数字化管理系统,让牛的养殖实现了从人工观察到用数据说话的转变。

    如果我们能早发现病牛,如果我们能够精确地对症下药,如果我们能掌握多种疾病数据……“对于因为病牛而蒙受损失的养殖者,这样的如果有很多,而基于瘤胃胶囊的牧场数字化管理系统,将这些‘如果’全部变为了现实。”李先龙说。

    基于瘤胃胶囊实时采集和记录的牛养殖过程核心基础数据,管理平台可实现养殖过程的完全可追溯和可对比。“不仅是养殖者,银行、保险公司、政府,都可以据此进行生物资产监管。”苑维武说:“这对于我国牛疫病防控、健康管理、繁育管理、食品溯源、质量提升、遗传育种、畜牧金融保险、政府监管、饲料配方、兽药改良等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意义重大。”

    内蒙古河套学院教授郝水源表示,依靠瘤胃胶囊和配套系统,牧场可以进行数字化精准管理,技术成果可服务于包括养殖、饲草、兽药、育种、银行、保险公司、科研院所在内的畜牧养殖全产业链,能够助养殖业的畜产品提质增效、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科学饲喂,提高养殖企业经济效益。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