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1日 星期五
张梦琦: 我参加了 第二次青藏科考

    去年6月,研究生毕业后,我来到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生态系统格局与过程团队做科研助理,现在刚满一年。

    我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团队的项目申请及管理,如项目中期考核、结题审计、野外差旅报销等。同时,我还负责对团队培养的研究生进行过程考核,包括入学审核、文献综述、中期考核、学位答辩等环节。一年来,我感觉自己成长很迅速、收获很大,参与了很多有意思的工作,比如项目投标、协助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分论坛等。

    不过,我认为最有意思的还是与团队老师们一起到西藏等地参加第二次青藏科考。这是时隔50年后,我国启动的第二次大规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识别不同的植物,在流石滩中调查雪兔子分布,在林芝市伯舒拉岭架设监测设备……这些科考经历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脚踏实地、勇于探索,协力攻坚、勇攀高峰”的青藏科学精神,也坚定了我做科学研究的信念。

    现在,我已经考上了博士生,今年9月入学。未来读博期间,我会踏实做好每一件小事,积跬步以至千里,不断成长,不断突破自我。

    (本报记者陆成宽整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