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接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徐淙祥说,要和乡亲们——
“用好现代农业科技,多种粮、种好粮”
◎本报记者 吴长锋

    6月27日一大早,在安徽太和县淙祥小麦科技专家大院里,种粮大户徐淙祥一家迎来了一份珍贵礼物。

    上午10时许,双手接过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发来的回信,69岁的徐淙祥激动万分。“没想到总书记亲自给我们回信了,我们全家感到很惊喜,非常荣幸。今年我们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小麦获得了历史性丰收。作为一名农民,我及时写信向总书记汇报,分享丰收的喜悦心情。”徐淙祥激动地说,“总书记的回信饱含了对农业农村的深厚感情和殷切希望,我和乡亲们一定按照总书记指示,用好现代农业科技,多种粮、种好粮。”

    让徐淙祥更惊喜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开头就写道:“我记得你这个安徽太和的种粮能手。”

    “11年了,没想到总书记还记得我!”徐淙祥更忘不了11年前的那一天。2011年4月8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曾亲临淙祥现代农技推广示范基地调研,察看麦苗,了解单产,当得知徐淙祥的基地刷新了前一年安徽省小麦单产纪录时,他鼓励徐淙祥研制更多更好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为现代农业发展再作新贡献。“那个场景,我永生难忘。”徐淙祥说。

    安徽阜阳市太和县位于黄淮海粮食主产区。徐淙祥当过生产队长,做过乡农技站站长,一辈子都在与农村、农业、农民打交道。他潜心钻研农业科学技术,2010年牵头成立了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当地种粮大户。

    徐淙祥的农作物绿色高效试验示范田,多年来屡屡创下小麦、玉米、大豆的安徽省单产纪录,他也由此被誉为安徽省“麦王”。

    徐淙祥介绍,合作社成立了自己的农机专业服务队,现有自走式喷灌机、大型收割机、土地深耕机、打捆机等10台(套)农机,还成立了植保队,实现了全过程机械化生产。专业服务队还帮助其他农户作业。在徐淙祥的带领下,他所在的张槐村7000亩土地中,已流转近6000亩。这几年,村里像徐淙祥一样的种粮大户多起来,靠种粮致富的人也多起来。

    徐淙祥算了一笔账:“如果种植小麦全程都靠人工,每亩地成本在1500元左右;而全程机械化,种植一亩小麦成本在六七百元,省了一半钱。你看,投入少了,赚钱多了,群众种粮积极性就高了,稳定粮食生产也就有保障了。”

    不仅徐淙祥,如今他的儿孙也都加入了务农行业。祖孙三代皆种粮,成为太和远近闻名的一家人。儿子徐健负责管理1200多亩高产田,是种田能手。孙子徐旭东几年前大学毕业后,从省城合肥回到了家乡张槐村,跟着爷爷和爸爸从事现代农业生产工作。

    “总书记的回信中,提到了对我们一家祖孙三代坚持种粮感到十分高兴,希望我们继续坚持下去把这个事情做好。我觉得农业是一个广阔的舞台,年轻人在农业上可以大有作为,我一定要向爷爷学习,决心投身农业发展,做个新农人,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徐旭东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