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9日 星期三
研究表明20世纪热带气旋数量下降

    科技日报北京6月28日电 (实习记者张佳欣)根据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20世纪每年的热带气旋数量相比19世纪下半叶减少了约13%。

    热带气旋在人类排放情景下的变化一直不明确,因为暖化的海洋会加剧风暴,但大气环流的某些变化又被认为能防止风暴的形成。提供这方面的历史背景很难,因为观测记录,尤其是1950年之前的记录并不完整。这也导致了科学家对过去热带气旋趋势的评估很不一致。

    澳大利亚联邦大学研究团队此次利用历史记录和建模数据,揭示了1850年之后无论是全球层面还是地区层面,每年的热带气旋数量都呈下降趋势。20世纪全球每年风暴数量比1850年至1900年这一时期的数量减少了约13%。对于大部分热带气旋盆地来说,这种下降趋势在1950年代后有所加速,科学家们认为这主要是热带大气环流减弱的结果。

    这一趋势的唯一例外是北大西洋盆地,那里的热带气旋数量在最近几十年里有所增加。团队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该盆地正在从20世纪下半叶与人类相关的气溶胶排放导致的热带气旋减少趋势中恢复。不过研究人员指出,这里每年的风暴数量依然比工业时期前要少。

    以上研究结果支持了认为当前气候变化导致热带气旋数量减少的多项研究。但应注意的是,频率只是控制与热带气旋相关风险的一个因素,强度和地理位置也被认为会产生影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