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9日 星期三
气候变化严重影响红树林储碳
印度尼西亚瓦卡托比国家公园的红树林。图片来源:朴次茅斯大学伊安·亨迪博士

    科技日报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张梦然)红树林在人类维护星球的健康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吸收了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帮助保护社区免受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并充当幼鱼的苗圃。

    这些沿海森林是世界上碳含量第二高的生态系统,仅一公顷(大约是一个足球场的大小)就能储存超过1000吨的碳,它们通过从空气中捕获化学元素并将其储存在树叶、树枝、树干和根部来做到这一点。

    尽管人们正努力防止这些重要生态系统的丧失,但它们仍处于危险之中。英国朴次茅斯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生物体如何处理大型木质碎片中存储的来自大气二氧化碳中的碳。发表在最新一期《森林与全球变化前沿》上的研究结果表明,气候变化可显著影响这个蓝碳生态系统。

    研究人员分析了印度尼西亚瓦卡托比国家公园内4个不同潮间带红树林中的大型木质残骸。每个调查区域最多有8个部分(样带),每个部分都揭示了它们自己处理碳的方式。

    在生态系统的上游,靠近陆地的地方,研究小组发现通常在热带雨林中发现的生物正在分解倒下的木头。这些生物包括真菌、甲虫幼虫和白蚁。更靠近海洋的地方,大型木质残骸会被具有碳酸钙壳的蠕虫状蛤蜊(船虫)更快地降解。

    气候变化的两个后果会影响红树林中固碳降解的微妙过程。首先是海平面上升,因为碳循环是由潮汐升高驱动的。其次是大气中二氧化碳上升导致海洋酸度增加,可溶解降解下游木材的海洋生物的外壳。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朴次茅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伊安·亨迪博士说,这些数据突出了降解木材的生物体和倒下的红树林木材之间的微妙平衡。红树林对于减缓气候变化至关重要,而森林中倒木分解的变化将改变地上碳循环,这可能对红树林碳储存产生影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