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主动服务 化“危”为“机” 厦门火炬高新区助企提质增效
◎本报记者 符晓波
视觉中国供图

【“稳经济”高新区在行动 ②】

    32个

    今年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扩大有效投资,围绕龙头企业开展上下游产业链招商,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今年1至5月,厦门火炬高新区实现实际利用外资31.2亿元,共有32个重点项目完成签约,计划总投资549.75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冲击。作为厦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主要载体,厦门火炬高新区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通过“大走访、大调研”主动服务企业,加大纾困保障力度、推动政策精准化落实、发挥政策“组合拳”最大效能,为企业迎难而上、稳步前行、蓬勃发展提供充足动能。

    主动靠前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厦门火炬高新区关键时刻协调商务和公安部门,帮我们解决问题,既避免资源浪费,又解决天马武汉基地所需。”6月中旬,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园区表示感谢。不久前因受疫情影响,公司一批专用于关键生产工序的材料即将过期报废,价值不菲。为避免浪费,公司计划采用内部调拨方式将这批材料转运至武汉基地,可如何运输让企业犯了难。

    “因为该材料内含有特殊物质,国家对其有严格的闭环管理要求。”该负责人介绍,厦门火炬高新区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厦门市商务局、市公安局沟通,最终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短短一周,这批产品就顺利运抵天马武汉基地,企业悬着的心也随之落下。

    面对疫情影响,厦门火炬高新区上下强化责任担当,主动靠前,沉到一线,发挥驻企专员纽带作用,以精准的服务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园区企业光莆股份近年来深耕智慧消毒防疫领域,其产品在物流、冷链、公交、电梯等多场景防疫中应用前景广阔。但智慧防疫作为新兴领域,产品在市场开拓过程中面临知名度不高、认可度低等重重挑战。光莆股份财务总监管小波说,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一方面引导企业准确定位目标市场,打造品牌特色;另一方面积极引荐客户并协调在公共场所推广使用相关防疫产品。“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等部门的支持使我们更精准地对接到目标客户群,推动产品应用落地,对公司做大业务增量起到积极作用。”

    为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共渡难关,今年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扩大有效投资,围绕龙头企业开展上下游产业链招商,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今年1至5月,厦门火炬高新区实现实际利用外资31.2亿元,共有32个重点项目完成签约,计划总投资549.75亿元。

    让好政策从“纸上”落到“账上”

    6月上旬,厦门宝钢精密钢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宝钢)收到360多万元的存量留抵退税款和950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款,这是该公司自今年4月以来收到500多万元增量留抵退税款后获得的又一退税“红包”。厦门宝钢总经理袁焕说,留抵退税资金如同“及时雨”补充了公司现金流。

    今年4月开始实施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国家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出台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重头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不仅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还一次性退还以前年度结存的存量留抵税额,力度前所未有。为让好政策及时落地,厦门火炬高新区税务局第一时间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出需求快速响应机制和大数据精准辅导机制,登门为企业办理退税服务。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税务辅导员第一时间跟进辅导,退税减税加上缓税缓费为公司带来300多万元的流动资金。”厦门首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王忠说,因看好新能源市场的潜力,公司近年来在新能源电池的前瞻性功能材料研发上投入较大,资金需求高,这笔资金使企业在关键时间仍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扩增产能,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厦门火炬高新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一科科长蔡海滨介绍,除了真金白银的退税支持,厦门火炬高新区税务局还定期开展“税收体检”,为企业定制“税商成长计划”,帮助企业完善涉税事项决策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为下一步上市提供最及时的税收服务。

    将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为企业注入活力的还有减免租金政策。今年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国有企业为承租企业减免3个月租金。据统计,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中心共减免企业180家,减免金额1205.88万元;创业中心共减免企业413家,减免金额3186.39万元;软投公司共减免企业近180家,减免金额约1470万元。其中厦门软投公司专门组建工作小组按“免审即享”“即申即享”的要求,为相关企业直接减免费用,此外,该公司还制定了空调电费减半收取、物业费优惠减免等多项园区优惠政策。

    不仅如此,厦门火炬高新区积极推行“免企业申报”,加快政策兑现速度,让好政策化作稳经济的好效果。2022年已兑现包括高企奖励、技改补差、税易贷等在内的7项免企业申报项目,兑现企业322家,兑现金额超1.2亿元。

    化“危”为“机”推动企业智能化升级

    “我们的现有设备要完成这个工艺还有难度,还有没有新的方案?”6月中旬的一天,在厦门火炬高新区一间名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的会议室内,厦门鑫锦成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锦成电子)副总经理邹雨兵围绕公司新生产线建设向专家问诊。

    近年来电子产品的迭代更新快,对制造业的智能化要求也越来越高。两年前,鑫锦成电子就考虑通过智能化改造,提升竞争力,然而面对疫情压力,又不敢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改造。就在企业犹豫不决时,厦门火炬高新区搭建了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并出台了智能化改造补助政策,提出对企业智能化设备补助10%、对工业软件补助40%。

    “有了厦门火炬高新区的这项补助政策,我们大胆地做出了生产线升级改造的决定。”邹雨兵说,去年,企业在厦门火炬高新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的帮助下新建3条生产线,完成2条生产线的升级改造,今年他们正计划投入新的生产线,进军汽车电子领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制造业面临复工难、成本高等问题,切身感受到数字化转型的必要和迫切,但另一方面,在生产经营压力下承担数字化改造的各项投入又使企业难下决心。对此,厦门火炬高新区紧盯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这一关键,积极出台扶持政策,搭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帮助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化“危”为“机”。越来越多企业正通过火炬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升级新技术,为生产提质增效。

    如今,走进友达光电(厦门)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无人搬运小车和机械手臂已取代部分人工,还有AI摄像头随时校正人工操作失误。公司总经理李行贤介绍,智能工厂落地运行以来,生产效能提升了40%,使企业在后疫情时代能快速复工复产,抢占市场先机。

    厦门火炬高新区智能制造服务中心负责人陈仁钦介绍,平台聚集友达智汇、厦门兴松机器人等247家优质智能制造供应商资源,园区企业可以在平台上发布改造需求,快速找到合适资源展开对接洽谈。平台成立一年半以来,已发布224项产品服务,挖掘347项企业智能化需求,对接落地134项。“今年,我们还会依托高新区免费诊断政策,遴选三十家重点工业企业,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免费为企业提供诊断服务,从节点到面上,推动高新区的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