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四川绵阳:着力培育“镇园之宝” 推进园区产业集聚
◎吴家敏 陈 科
视觉中国供图

【园镜头】

    6月21日—22日,四川省绵阳市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绵阳市12个市级以上工业园区,吹响园区高质量发展号角,开启园区高质量发展航程。

    会议采取“现场观摩+工作会议”形式,与会人员分为A、B、C三组,在2天时间内辗转全市各地,现场观摩绵阳工业园区、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绵阳高新区、安州高新区等12个工业园区,看现场、察进度、观来势、学经验、添干劲。

    政策推动

    5月18日,巨星集团稀土永磁新材料产业园、麦迪克莱光储一体化项目、埃克森新能源产业园落户绵阳。三个百亿级重大制造业项目同时落地,这在绵阳市历年的集中签约活动中尚属首次。

    历经30年发展,当前,绵阳市拥有市级以上园区15个,是全省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综合保税区的地级市。但主导产业不强、发展质效不高、发展环境不优等制约园区发展的短板依然存在。

    为此,绵阳决定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以园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绵阳市经信部门到一线了解园区发展和企业困难问题解决进展情况后,梳理整理出了园区主导产业特色化、集约化不足等问题,为政策制定提供方向。绵阳市成立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领导小组,走特色化、集约化、人性化发展之路,研究制定“1+1+N”的园区发展政策支撑体系,大力开展“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人才十条、招商引资十条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随之出台,外塑“颜值”,内提“气质”,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政策支持。

    用心服务

    了解企业诉求、倾听企业声音是第一步。要实现园区提质,贴心服务,让企业安心发展,也是重中之重。近来,绵阳市各园区从优化发展环境入手,坚持“软”“硬”兼施,建管并重,推动行政效能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全面改善。作为绵阳市游仙区80%规上工业企业集聚地,从高空俯瞰,游仙高新区却是“绿油油”的。园区不仅对道路、供水等基础设施进行高标准建设,还规划了学校、医院等生活配套设施,拥有仙山植物园、东山公园、东湖公园等城市休闲绿地。2021年,该园区营业收入达到1250亿元。“产城一体、园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尽显。

    有形的道路在拓展,无形的服务在搭建。市级相关部门集中入驻为各个企业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做到不出园区就可办事。梓潼工业园区推动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向“企业服务中心”集中;科技城新区直管区以高质量金融科技赋能“企业满园”,为四川九洲集团下属某企业定制个性化2000万元融资方案……

    建圈强链

    日前,在绵阳高新区,四川中久国峰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试产。作为一家掌握新型显示产业领域材料关键技术的企业,该公司量产后可直接为绵阳新型产业显示相关企业配套。

    跳出四川看绵阳,对标发达地区、对照先进标准,绵阳市园区发展仍然还有较大差距,主导产业规模、龙头企业数量与中东部地区具有一定差距。

    对此,专注发展聚焦点,绵阳将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提出持续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以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为重点做强工业,以加快消费提质升级为重点做大服务业,以实施改良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三品”工程为重点做优农业。与此同时,加快“镇园之宝”培育,推动每个园区至少有一个“镇园之宝”,招引配套企业,推动产业建圈强链补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