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精准服务、高效“资”润
成都着力培育创新主体
◎涂宇露 陈 科
疫情发生以来,成都针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制定政策措施,支持企业保供稳产。图为成都市龙泉驿区一家汽车配件加工企业,工人在进行焊接工作。新华社记者 唐文豪摄

    今年以来,为全面落实国家、四川省系列政策,成都市科技部门立足本地实际,通过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强化科技企业精准服务、完善科技金融服务等打出系列政策“组合拳”,精准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供应链怎么样?”“一季度市场走势如何?”“企业有遇到发展难题吗?”6月1日,在成都市政府服务大厅,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直面科技企业负责人,交流企业发展难题。

    “作为南京大学成都校友会会长,我们希望通过校友带动更多创新项目在成都落地,吸引人才落户。”“企业是创新的重要载体,高校是推进协同创新的重要力量,成都一直很重视校地合作。”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协同相关区县,通过政府搭平台,发挥校友会纽带作用,推动校地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这是成都市针对助企纾困,不断加大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力度的一幕。

    今年以来,为全面落实国家、四川省系列政策,成都市科技部门立足本地实际,通过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强化科技企业精准服务、完善科技金融服务等打出系列政策“组合拳”,精准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建机制、走一线 实现政企交流常态化

    “停车场的数据来源于哪里?”“这些停车场大数据还能如何做进一步应用拓展?”5月30日,在位于成都高新区中海国际中心的企业方舆(成都)数字科技(以下简称方舆科技)会议室内,一场政企交流调研会正在进行。

    来自成都市科技局多个处室的工作人员组成政企交流工作小组,来到企业创新一线,零距离、面对面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并听取企业意见与建议。

    当天的交流会上,双方围绕公司技术、业务与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实地调研,我们对企业发展情况有了更直观与深入的了解。只有在了解企业发展实际及需求的基础上,我们的科技服务才能更高效、更精准。”在仔细了解方舆科技发展需求后,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与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为企业“牵线搭桥”,让更多硬核技术与产品加快在成都落地应用。

    日前,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已印发相关方案,建立局领导联系企业工作机制,形成5个工作小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调研等方式,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为有效推动问题解决落实,《成都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开展常态化政企交流工作方案》还特别提出,针对每次政企交流中反馈的困难诉求,能够现场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要及时记录,建立整改落实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持续跟踪、逐个销号,切实响应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困难。

    预计从今年6月到12月,成都市科技部门每个月将至少开展一次政企交流活动,全年累计与不少于100家科技型企业进行互动交流。统计显示,仅今年5月,通过现场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成都市政企交流工作小组就与30余家企业面对面交流,帮助企业对接投资机构、产业链上下游、相关支持政策解读等,协调解决企业技术创新、融资需求等问题20余项。

    加强创新主体培育 精准发力助企纾困

    6月1日,成都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培良一早就来到成都市政务大厅,与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交流企业发展情况。 “目前我们享受的政策都挺到位的,税收优惠保障及时,团队人员稳定,母公司药康生物已经在科创板上市。”史培良说,成都很重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将其作为五大支柱产业之一,企业还想继续加强与成都市的合作,共同探讨下一步发展蓝图。

    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激发创新活力,成都正开展科技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硬核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

    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围绕知识产权、研发投入、产学研合作等方面,通过集中宣讲、专题辅导和跟踪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讲和辅导培训,帮助企业提升创新管理水平。

    针对高新技术企业,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提升创新能力;组织企业与高校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投资机构等进行对接,促进人才、技术、资金及市场资源等向企业聚集。

    针对硬核科技企业,支持企业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创新产品研制,收集发布公共服务和需求清单,帮助企业搭建产品技术应用场景。

    针对科创板上市企业,支持企业牵头、高校和科研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整合行业创新资源,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制约,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

    成都市科技局多措并举,实施“政策支持+投资孵化+科技服务”定向扶持组合拳,加快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引领。

    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成都市科技局已举办“高企成长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系列培训会25场,培训2000余人次,累计服务、受理640余家高企材料;完成5批次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工作,共计4691家企业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编号。

    同时,为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聚焦“建圈强链”重点产业链,成都市科技局还收集了企业技术创新需求200余项;围绕量子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领域,支持开展60余项前沿新兴和关键技术攻关。

    为了畅通对接渠道,给企业提供高效服务,成都市科技局也持续开展了“菁蓉汇·校企双进”活动,建立高校院所技术供给与企业发展需求常态化对接平台,去年全年共举行线上、线下对接活动300余场,实现科技企业与高校院所达成成果转化、技术开发等合作项目超1000项。除此之外,成都市科技局还持续开展了国际双城链·云对接活动等,帮助科技企业高效链接创新资源,助企纾困。

    金融活水“解渴”企业 资本增添创新底气

    “我们企业正处于高速发展中,对资金需求比较大。获批天使投资补助,帮助企业解决了一部分资金上的压力。”四川澄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清东说,最近公司申报的2022年天使投资补助正式获批通过,获得100万元补助。他表示,接下来这部分资金将用于购买药物研发设备仪器、招引人才。

    在助企纾困中,为实现以金融活水“解渴”中小企业,成都市科技局正依托“科创贷”“成果贷”“研发贷”等系列特色金融产品,助力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统计显示,成都市科技局通过联合区(市)县、银行等金融机构设立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实施的“科创贷”产品,仅今年1—5月就新增科创贷放款612笔(541家),放款金额21.04亿元。其中,“成果贷”放款178笔,放款金额8.51亿元;“研发贷”放款55笔,放款金额2.45亿元。

    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科技部门还对获得创投投资的科技企业给予一定比例配套资助。今年1—5月,“科创贷”向1309家发放科技金融资助7904.72万元。

    “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投入、高风险、轻资产、无抵押物的特点,我们积极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将过去单一的‘财政无偿拨款’转变为投、贷、贴相结合,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银行资本、创投资本、保险资金等多元化资本共同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成都市科技局已通过研发投入后补助方式,支持897家企业近1.2亿元;争取260多个项目获批省级以上立项,支持资金近2亿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市级创新创业载体16家;组织36家创新创业载体申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备案众创空间,引导孵化载体为中小企业减免房租1700万元。

京ICP备06005116